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呼吁关爱自闭症儿童 新作《向日葵中队》出版

来源:新浪江苏 | 牛弘  2016年09月27日09:28

9月24日,由南京市文艺创作中心、南京市阅读办、南京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给孤独一个拥抱”——青年作家刷刷新作《向日葵中队》分享会在南京凤凰书城举办。

据介绍,《向日葵中队》是一本涉及自闭症儿童的成长小说。讲述患有自闭症的女孩莫离在“向日葵中队”师生们的关心爱护下,和他们共同成长的故事。作者刷刷曾获2010中国童书金奖,南京“五个一工程”奖等。

在阅读分享会上,刷刷向大家介绍了创作缘起:“有次我到山西路小学参观,看到走廊里贴着多幅儿童画,画中的人物充满想象力,色彩让人遐想,我很惊讶。而校长告诉我,这是一位“来自星星的”的孩子画的,是一位自闭症儿童。”

刷刷称,从那之后,她进行了长达几年的采访,倾听了围绕在自闭症儿童身边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细节,并最终创作出了这本《向日葵中队》。

在阅读分享会上,南京市教育局戴兴海处长倡议在南京寻找100个“向日葵中队”,寻找100位书中米兰老师那样的最美教师。作家丁捷则说,刷刷写《向日葵中队》做的不仅是作家的事,她的写作行为也把阳光照到了更多被常人忽视的角落。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则称赞《向日葵中队》的语言:“书中不少句子,如果分了段,就是一首首诗歌!非常优美。”南京市阅读办葛继彬表示,南京市正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南京"的各类读书活动,巜向日葵中队》是书写南京城里爱心老师,爱心校园的故事,值得向广大市民推广。(牛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