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素如饴

 | 安素  2016年09月27日06:58

  这样一个阳关恣意流淌的浅秋午后,静静听着窗外的风一鞭一鞭地放牧一群群胡杨飞絮的声音……忽然想起许多年前,亦是喜欢坐在洒满阳光斑点的胡杨树下读书,直到困倦时,便将书合拢,覆在脸上沉沉睡去,醒来,漫天的胡杨絮在空中浮浮沉沉,似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那时年少,分不清蒲公英和胡杨絮,总猜想着这漂浮的每一朵,定是遥远某一处山谷的风或者一些调皮的孩子,把蒲公英们春天的梦想,捎到这大漠边缘的浅秋。

  素颜如雪,一如那些年少时光。

  随着年岁渐长,愈发喜欢素净的事物,生活也跟着清简起来。茶不要浓的,茉莉花几朵便好,幽香清远,淡至无味,当然这只在感官上,那些更绵长、更清冽的滋味,却早已在数不清的日子里,与书香、墨香一同,为我酿了很多的清梦。闲暇时,也会出门走走,穿宽松舒适的棉麻衣物,一双柔软素净的绣花布鞋,偶尔,遇一树槐花或者满园蔷薇,看着她们花苞饱满,花瓣柔软,繁盛而热烈着,此时的眼里,都盛满了小欣喜。这些花朵虽身居闹市,引得路人争相拍照,但在我心里,仍觉得她们都是安静的植物,绝少聒噪,于万千繁华中,隐藏一种含蓄与平静。

  大隐隐于市。素,是生命的归隐。

  记得几年前路过重庆磁器口古镇的一家木雕店铺,一个满脸胡子头发花白的老人端坐在木椅上,手握一把小刀,灵活而飞速地旋转着,那些看似寻常的木头,在他的精心雕刻下,成为一件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整个铺子不华丽、不张扬,一如这个老人,与这间木屋一同,用光阴酿一壶陈年的酒,散发世间少有的味道,素心可品。

  前些日子,相约去一位老师的书法室,恰逢细雨丝丝,我们一路夜行穿过五彩斑斓的霓虹灯,来到他所在的创业园大楼。楼内四下无人,空荡荡只听得我们的几人的脚步声以及窗外夜雨敲窗的声音。及至他的书法室,推开门便是扑面而来的墨香和素净清雅的几案。墙上挂着他自己创作的几幅书法作品,四张条幅的小花鸟画恰如其分地点缀其间。彼时,老师挥毫泼墨,提笔便书:素履之往。笔势行云流水,挥洒自如,一时间,雅室安静如许,唯窗外雨声依稀。素履之往,恰如此词表达出的意境:所有的纷争浮华都随风而散,只一双素洁的鞋,一颗坦诚的心,行走在无限苍茫之中,其心朗朗,其姿阳阳,多美好的词!

  忽然想起自己一直想刻的一枚闲章:安素如饴。

  只为,当生活删繁就简,剩下清瘦的枝丫展向天空时,我便钤印上自己的这颗初心,安于清简,并,甘之如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