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部“飞天典籍”归藏国家图书馆

光明日报 | 罗容海   宫辞  2016年09月27日08:08

26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由国家图书馆特制的线装典籍作为我国首部“飞天典籍”正式归藏国家图书馆。

今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成功。26日,该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成功着陆,国家图书馆应邀提供的搭载物,包括特制线装典籍四册、国图读者卡25张顺利返回。

交接仪式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国家图书馆双方领导签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搭载中华典籍交接证书》,国家图书馆将二册典籍和五张读者卡回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甲骨拓片、古籍善本上记载了自古以来华夏先贤关怀宇宙的飞天梦想;《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体现了当代中华儿女以保护古籍、传承文明为己任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任继愈先生一生四次译注《老子》《老子绎读》搭载升空,象征着古今两位国家图书馆馆长跨越时空的对话。“飞天典籍”是中华民族最古老厚重的文化软实力与最先进强大的科技硬实力的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话精神的有力践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点睛之作。

配合此次交接仪式,国家图书馆特别策划了航天系列的国图公开课,并计划举办航天科普讲座,向社会各界讲好“古籍飞天”的当代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