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跨越“一点点”

来源:解放军报 | 贾先存  2016年08月25日08:28

里约奥运落下帷幕,摘金夺银的拼杀似乎仍在眼前。看奥运比赛,最吸引眼球、惊心动魄的无疑是冠军争夺战。但冠军并不总占绝对优势,经常是棋逢对手、微弱领先。人们关心的往往是冠军,很少记住亚军,弹指之间,微末之差,第一功成名就,青史留名,第二则默默无闻,让人叹惜。第一和第二的差距是多少?百米大战有时领先一个鼻尖,游泳不过是0.01秒,射击可能是0.1环,跳远、跳高也许是0.1厘米。在生活中这一点差距是微不足道的,有时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但这一点点,又是很大的距离。俗话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到了临界点,一棵稻草就能压垮一匹骆驼。这一点点,就是精华,是价值所在,是量变到质变、失败到成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拐点。过去了就能柳暗花明,上升到更高层次,进入新的境界。但跨越一点点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越接近顶点越困难。冠军与亚军之间的鸿沟有时是难以逾越的,可能一辈子也无法企及。

人与人的差别也只是那么一点点。同批入伍的战友、同班毕业的同学、同时进机关的同事,起点相同,基础差不多,但几年后差距就出来了。有人追求完美,做任何工作都比别人付出多一些,努力做到最好,每次都是1。有人只差一点点,每次都是0.9,连续几次相乘,连二分之一都不到了。每天领先一点点,日积月累,最终是天壤之别。

说一点点,看似标准不高,其实不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只蝴蝶可以引发一场风暴,一个马蹄铁可以毁灭一个帝国。生活中很多时候就处在“差一点点”的状态,努力一下,走过去是一片艳阳天;放弃了只能原地徘徊,依然故我。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从小处着手,从眼前做起,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每天进步一点点,成功和收获不经意间就来了。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之所以能够从20多名宇航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是因为在确定人选前,航天飞船主设计师发现,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脱下了鞋子。就是这个不起眼的举动赢得了主设计师的好感,也成就了其成为“翱翔太空第一人”的殊荣。

快半拍者胜,战场上没有亚军。打起仗来,差一点点也不行,亚军就意味着失败,第二就意味着死亡。过去是大吃小,现在已进入“秒杀”时代,讲的是快吃慢。马云的阿里巴巴,1999年成立时只是个有18名员工的小公司,但因为比别人快了半拍,掌握了先机,短短10多年时间,就异军突起,市值排名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创造了神话。在信息化战争中,情况瞬息万变,速度更是制胜的法宝,快一点就能掌握主动,早一步就是胜利。必须未雨绸缪,树立超前思维、创新意识,从思想观念、作战理论、人才培养、武器装备等各个方面迎头赶上,一点点领先对手,形成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