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锤

 | 吴有臣  2016年08月25日16:09

  舒康诊所在这个小城开办多年,生意一直不错。

  来这儿看病的患者一是看中老医生精湛的医术,二是看重他那颗宽厚的仁术之心:处处都为为患者着想,能花五分医好的疾病绝不让患者多花一毛,能吃药医好的疾病绝对不会让患者输液;对那些弱势群体的患者他更关爱有加,不仅不收任何费用,有时还对生活进行接济。如此一来,方圆百里有口皆碑。尽管诊所门前每天门庭若市,可一年到头手上也无多少积蓄。

  看到那些没开几年就腰缠万贯、挥金如土的诊所,妻子心里真不是滋味。她经常在老医生耳边唠叨:我们这是诊所,不是福利院,你不能光看中名声,还要考虑考虑经济效益。毕竟我们也有负担,也还要食人间烟火。你想开福利院,现在还没那资格!你看对面的李医生,开业没几年,现在房啊、车啊,要有尽有。每次只要一来病人,不管咋的就先把吊瓶挂上,然后再不痛不痒的给拖上几天。药卖的比消雪还快,银子来的比流水还急;一个普通感冒就要花上几千!我们虽说不让他花费那么多,可三五百该可以吧?老医生愤愤地说:“你就知道钱!还讲不讲医德?随便挂瓶等于慢性自杀,你懂吗?”

  妻子不屑一顾的说:“就你是救世主!现在那个诊所不是这样?榆木疙瘩!”

  老医生一声不吭,又在潜心研究他的偏方了。

  一天,老医生外出,给她千叮万嘱不要随便给人开药。她表面顺从,心里却不屑一顾的说:有那么玄乎么?广告看多了都会治病!在我面前故弄玄虚!老医生刚走,就有一位老头前来就诊。一看老医生不在就转身出门。妻子觉得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更是她大显身手的关键时刻。这个老头她很熟悉,没什么大病,就是患有慢性胃炎,是她这里的常客。就对老头说:“你也太小瞧人了吧?我没吃过猪肉,可也见过猪走路吧?!”一句话把老头说的怪不好意思,就让她给配点儿西药。她非常认真的说:“你这是慢性病,长期服用一种药物容易产生抗体,效果不大。要想彻底治愈,非得下重锤不可。俗话说,重病需要猛药治。”

  老头疑惑的问:“怎么下?”

  妻子说:“我给你推荐这几种刚到的新药,你坚持服用一周,准好!”

  老头半信半疑的跨出店门。

  老头走后,妻子有种无法比拟的愉悦:她把凡是能治胃炎的药物都给老头配有。虽然她不懂什么医学、药理,但她相信:盐多不坏酱。一种治不好另一种就会起作用。按她这种卖法,不出两年,就会财源滚滚了。

  可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老头还没坚持服用到七天,第二天就被儿子给用车送来了。头发凌乱,脸色苍白。她慌忙的送到大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是:药物过量,急性中毒!(吴有臣 陕西 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