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湛的艺术跨越国界和语言 ——中国国家京剧院赴墨西哥巡演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易 玲  2016年08月25日08:19

《白蛇传》演出现场

当地时间8月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京剧院携经典京剧《白蛇传》、《红娘》赴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科尔多瓦、贾拉普、华雷斯城、奇瓦瓦5个城市演出7场。这是国家京剧院首度组团赴墨西哥演出,在中拉文化交流年为拉美观众献上原汁原味的中国国粹艺术。

应墨西哥国家文化局邀请,当地时间8月11日、12日,国家京剧院首先在墨西哥国家美术宫演出两场《白蛇传》,主演分别是原主创杜近芳的弟子付佳以及叶少兰的弟子张兵,这部剧也是二人拜师以来,两位艺术家亲授的第一部大戏。

此次《白蛇传》演出激起了众多墨西哥观众的强烈兴趣,两场的票于演出前两周便已售罄。为了满足众多没有买到票的观众的需求,同时通过多种媒介将中国传统文化介绍给更多的墨西哥人民,主办方在墨西哥国家美术宫的广场上搭建大屏幕并安置300多个座椅,供观众在户外观看。

当地时间8月11日晚,墨西哥国家美术宫高朋满座,观众人手一份精美的宣传画册,静静等待大幕开启。户外的座位也全部坐满,还有不少观众站着观剧。晚8点,在悠扬的旋律中,观众被领入斜风细雨的西湖二月天,共赏纯真美好的人神爱情。青春的阵容、光鲜的形象、精湛的技艺让观众陶醉,他们跟随着《白蛇传》情节的起承转合、演员精彩的唱念做打,时而会心微笑,时而热烈鼓掌。演出结束后,观众热情的掌声、兴奋的叫好声持续了好几分钟。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白蛇传》的演出把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文化交流推向新的高潮,相信中国与墨西哥的文化交流会更上一层楼。

应墨西哥埃米洛卡勃里多戏剧节邀请,国家京剧院于当地时间8月14日、15日在科尔多瓦,17日在贾拉普演出传统京剧《红娘》。埃米洛卡勃里多是20世纪50年代至今拉丁美洲著名的文学家之一,其创作涵盖小说、话剧、歌剧、散文等,该戏剧节以他的名字命名,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他1957年随墨西哥舞蹈团第一次来到中国,读到了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并从中得到灵感,回国创作了《科尔多瓦的钟表匠》和《中国赤狐》两部作品。在那次行程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中国京剧,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如今,京剧亮相以他名字命名的戏剧节。

刚刚抵达贾拉普的酒店,国家京剧院演职员就感受到墨西哥人民的热情,已经有不少媒体在等候他们的到来。放下行李后,《红娘》主要演员唐禾香、郝仕鹏便前往接受电台的采访,二位演员表达了对墨西哥人民的谢意,同时也介绍了京剧的历史、现状,《红娘》的剧情、表演手法等。不少听众还打进电话来现场提问,与演员相谈甚欢。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8点,《红娘》在贾拉普演出。当晚的演出人声鼎沸,剧院中座无虚席。虽然操着不同的语言,可是观众完全看懂了剧情,也感受到了剧中的幽默与欢乐。演出结束后,长时间的掌声、欢呼声让演职员无比激动。

韦拉克鲁斯大学一位从事表演研究的博士说:“很多学生在议论今晚的演出,这是贾拉普的一大文化盛事。我们不再是从书上、电视上看京剧,而是亲身体验。虽然语言不同、风格不同,我们对京剧还欠缺了解,但是观众十分喜欢,完全沉浸其中。”

贾拉普当代艺术画廊总监说:“京剧和西方歌剧不同,京剧的歌唱十分特别,声音独特、节奏完美,演员和乐队配合默契。今晚字幕的翻译很地道,用的是墨西哥当地语言,我完全感受得到剧中的幽默。京剧的服装是表演的延伸,比如袖子,让我印象深刻。”

继在科尔多瓦、贾拉普演出3场后,《红娘》应邀参加第十二届奇瓦瓦国际艺术节。

奇瓦瓦国际艺术节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知名表演团体演出,为期一个月,今年的主题国家便是中国。据奇瓦瓦国际艺术节运营官介绍,近期还举办了中国电影、中国音乐等相关活动,京剧《红娘》是此次中国主题活动的重头戏,得到了当地观众的密切关注和热烈欢迎,不少观众在演出前一个月就买好了票。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8点,传统经典剧目《红娘》在华雷斯城上演,拥有1780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在剧场大厅,只要看到中国面孔,观众就会问“你们是从中国来的京剧演员吗”,并且热情地要求合影、拥抱。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时倡议于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如约而至,在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举办各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同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盛事。此次中国国家京剧院赴墨西哥巡演,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下的“走出去”活动,相信会为促进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