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詹锳全集》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6年08月25日16:20

现场照一

  

现场照二

8月25日上午,《詹锳全集》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也是该社深入实施精品战略的又一丰硕成果。

发布会上播放了《詹锳先生的学术人生》视频短片。河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斌贤简要介绍了《詹锳全集》的编辑出版情况,本书主编、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党委书记詹福瑞介绍了《詹锳全集》的编纂情况及詹锳的生平逸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跃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文献学专家张志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左东岭,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等与会专家作了精彩的发言。

詹锳是我国著名的汉魏六朝隋唐诗文研究专家和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专家,是老一辈学人代表之一,文史兼通,学贯中西,在中国古代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尤其是在“李白研究”和《文心雕龙》研究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早在西南联大时期,詹锳先生遍受陈寅恪、闻一多、钱穆、朱自清等名师指导,在目录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音韵学、史学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出版的六卷本《詹锳全集》,近三百万字,囊括了詹锳先生各个时期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尤其是对《文心雕龙》及李白进行研究的著作,还收入了詹锳各时期发表的语言文学与心理学方面的论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詹锳的生平行迹、思想点滴和学术著述,涉及了中国古代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的诸多课题,对当今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在传承詹锳先生之志业方面,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上,河北教育出版社分别向国家图书馆、河北大学赠送了《詹锳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