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教书育人倾其心,传道授业尽是情

 | 李多善  2016年08月22日15:34

   ——记合肥桂花园小学东区汪伊莉老师

  说起合肥桂花园小学东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告诉你:“学校办的非常好,校领导和老师都非常的负责。还有一个葫芦丝乐团,在全国获得了许多大奖,乐团的汪伊莉老师三年来利用周六日和寒暑假免费培养孩子们,真的是无私奉献的好老师,三年来她为了乐团的孩子,放弃了许多陪伴自己年幼孩子的时间,牺牲很大。”

  是的,合肥桂花园小学东区的葫芦丝乐团确实很牛,就在8月12-16日举办的2016黄山.全国葫芦丝巴乌陶笛邀请赛中又获得了银奖。说到葫芦丝乐团,我们就必须说一下乐团的汪伊莉老师。正是汪伊莉老师三年来的无私奉献和一丝不苟的谆谆教导,正是桂花园小学东区所有老师的团结协作、辛勤的付出,才有了学校今天的成绩,才有了乐团今天的成绩,才有了孩子们手中的一张张奖状,才有了那宛转悠扬的葫芦丝巴乌之音。

  汪伊莉老师在云南师范大学上学时,主修钢琴的她在一次选修课中无意间接触到了葫芦丝,随即被它轻柔的音色深深吸引。汪伊莉说,她当时有一个梦想,希望能成立一个葫芦丝乐团。毕业后,汪伊莉来到合肥市桂花园小学东区当音乐老师,平时她经常给学生们演奏葫芦丝,看到学生也被葫芦丝吸引后,她觉得可以试试成立一个乐团。2013年9月16日,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合肥市桂花园东区和韵葫芦丝管乐团正式成立。

  三年来,葫芦丝乐团从当初的13名学生发展为拥有36名学生的乐团,也成为了合肥小学校园中人数最多的葫芦丝乐团。经过三年的训练,桂花园小学东区的和韵葫芦丝乐团获得了2014山东聊城.全国首届葫芦丝大赛团体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四届葫芦丝大赛组合组银奖、云南2015文化博览会暨云南第四届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二等奖、2016黄山首届全国葫芦丝巴乌陶笛邀请赛银奖,同时乐团最早的一批学员中大多数都已经考过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组织的葫芦丝十级考试。

  这些成绩是对汪伊莉老师和桂花园小学东区所有老师无私奉献、辛勤培育的最好回报。每一次出去比赛汪伊莉老师都要对家长和学生千叮咛万嘱咐,都要亲自安排所有的细节。2016年8月份的黄山比赛中,汪伊莉老师自己出钱帮孩子们买演出的服装、亲自帮家长、学生购买来回的车票、安排车子接送.....。

  毛德纯校长更是从总体上做了周密的部署安排,并不辞辛劳的冒着酷暑一起到黄山,全程参与指导工作。正是这无私的付出,辛勤的培育,桂花园小学东区的艺体工作才在合肥市有了非常大的影响。正是这无私的付出、辛勤的培育,这些祖国的花朵、社会未来的栋梁才有了幸福快乐的童年,才能够将动听的传统民族器乐之音吹响在各个地方。

  2015年初,汪伊莉老师还受邀参加了在奥地利举行的2015欧洲中国艺术节,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巴赫音乐学院演奏了葫芦丝和巴乌等中国特色乐器。“我演奏的葫芦丝让外国音乐人大开眼界,我觉得十分骄傲。”

  是的,能够让汪伊莉老师和桂花园小学东区全体老师更骄傲的,就是这些正在幸福快乐成长的孩子们。因为他们都在无私的付出、辛勤的培养,因为他们“教书育人倾其心,传道授业尽是情”。我们祝愿合肥市桂花园小学东区越办越好,祝愿和韵葫芦丝乐团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多善

   2016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