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词选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8月02日10:44

作者:叶嘉莹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5月1日

书号:9787108055699

定价:32.20元

 

词的微妙,在于它有一种特别的美学特质,即以曲折深隐富于言外之意为美,以引发读者很多的联想为好。《清词选讲》涉及清代词人十余位,从时代背景、生活际遇、个人性格、才华短长等诸方面,带领读者一起,邂逅美的清词,欣赏清词的美好。

 

编辑推荐

《清词选讲》作者以为清词虽以其创作及研究的种种成果,号称中兴,但是真正促使清词有此种种成果的一个基本因素,却实在乃是自清初直至清末一直隐伏而贯串于这些词人之间的一种忧患意识。 

元朝、明朝文人都写曲,所以词写得不好,为什么到了清朝词又写得好了?清朝怎么会忽然间把词的曲折深隐富于言外之意的特美找回来了?清朝找回了这个词的特美是付出了绝大的代价。

 

作者简介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生于北京书香世家,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诗词名家顾随。1954年起任教台湾大学,1966年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和密西根州立大学任客座教授。1969年移居加拿大,1989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979年开始回中国大陆讲学,三十多年来,先后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数十所大学讲学。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1999年以其退休金,以恩师顾随名号设立“驼庵奖学金”。

 

目 录

序 言

第一讲 清词的复兴

第二讲 李雯

第三讲 吴伟业

第四讲 陈维崧

第五讲 朱彝尊

第六讲 张惠言

第七讲 蒋春霖

第八讲 王鹏运

第九讲 郑文焯

第十讲 朱祖谋

第十一讲 况周颐

附录 说张惠言的《水调歌头》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