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蓓佳《童眸》首发式暨“黄蓓佳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7月25日15:20

黄蓓佳与孩子们

  

活动现场

7月24日,“那一双干净又明亮的眼睛——黄蓓佳新作《童眸》首发式暨‘黄蓓佳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南京奥体南部的凤凰朗诗不纸书店举行。作家黄蓓佳携新书《童眸》现身,与上百名小读者、业内评论家、媒体人员见面。

活动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江苏省作协创作中心副主任晓华,青年作家刷刷,影视演员范明等嘉宾与会。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王泳波,南京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陈建国等参加活动。江苏健康广播节目主持人关心姐姐担任主持。

《童眸》是黄蓓佳继获奖作品《余宝的世界》之后磨砺四年而成的长篇儿童小说,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品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小说描写了上个世纪70年代,苏中小镇“仁字巷”里一群孩子成长的故事。作品中的白毛、朵儿、马小五、弯弯、卫南、卫北、大丫头、二丫头等,在那积淀久远的“仁字巷”里过着清寒的童年生活。他们的心智与心灵和父母一样,经历了辽阔社会生活的洗礼。伴随着孩子们的渐次长大,“仁字巷”里难忘的童年永远印刻在“童眸”中。

作者黄蓓佳

活动现场,黄蓓佳与大家分享了《童眸》的创作过程和内心感受。她表示:“最初的构思完成后,从动笔到结束,前后写了大半年时间,先草写了一遍,又从头到尾字斟句酌修改了一遍,改的时间和写的时间几乎一样长。我写作一向是快手,二十万字的小说一旦动笔,完成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月。这部长篇超时了,因为到了我这个年纪,记忆力会衰退,脑子转动起来会慢,写作能力会下降,所以我珍惜,写一部就要把这一部写好。我对《童眸》是满意的,在我的所有儿童作品中,这一部是高点,它是我的童年生活经验的集中体现,是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对人性的认识,对文化传承的认识。这部小说我不仅仅是为孩子而写,也是为孩子的父母而写,借用孩子的视角,表达了我对这个世界的爱恋、悲伤、铭心刻骨的追思和温柔的批判。”

《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发言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发言

《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谈到:“《童眸》延续了黄蓓佳儿童文学作品中‘爱’与‘美’两大主题,同时又站到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上。作品书写的是童年生活经验,但绝不仅仅是对过往生活的留恋,更重要的是,作者借助朵儿那一双‘干净又明亮的眼睛’,传达了对这个世界深切的悲悯和爱恋 。”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作为评论界代表,对《童眸》的思想内涵、创作技巧和社会价值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孩子们不仅要认识当下,拥有未来,也应了解过去。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的生活他们应该知道,否则,他们的世界就是扁平的,缺乏厚度的。而黄蓓佳的过去时叙事不仅告诉了孩子长辈们曾经的生活世界,更是在诉说人性的秘密,像展示基因图谱一样地告诉孩子们长辈童年时的酸甜苦辣,可怜与可笑,可叹与可憎。‘童眸’之‘童’不仅指孩子的视角,它本身就应该是我们不能缺少的另一种眼光。”

黄蓓佳工作室揭牌仪式

随后,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王泳波、凤凰传媒南京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建国一同上台,为“黄蓓佳工作室”揭牌。

凤凰传媒副总经理佘江涛表示,出版优秀儿童文学书籍,使经典作品在变幻莫测、大浪淘沙般的少儿图书市场上保持数十年旺盛的生命力,甚至把影响力扩张到国外图书市场,是儿童文学出版界不遗余力的目标与使命。

活动尾声,演员范明为大家朗诵了《童眸》的部分片段,南京市新华书店的小读者朗诵团为大家献上了令人难忘的精彩表演。会后,黄蓓佳女士在现场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并与小读者们合影留念。

参加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