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新古典写作”之名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6年07月25日06:58

7月17日,由青橙文化和当当网联合主办的“文学的另一种可能:新古典写作”研讨会暨孙一圣、双雪涛、于一爽、赵志明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邱华栋、徐则臣、张悦然、杨庆祥等作家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英文版编辑Dave Haysom和四本新书的作者与会研讨。

李敬泽说,现在的小说写作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因为关于这个世界、关于现在的生活,我们的读者并不比小说家懂得的少,甚至懂得更多。面对这些耳聪目明的读者,小说家惟一的办法就是尽量彰显虚构的力量。因此,提出“新古典写作”的命题,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古代强大的虚构传统、奇瑰的想象力的重新强调。这四位青年作家在不同的方向上让我们看到,即使在这个时代,虚构依然有力量、有意思。人类虚构的能力、讲故事的能力,在任何时代都是要珍视的。

围绕孙一圣的《你家有龙多少回》、双雪涛的《平原上的摩西》、于一爽的《火不是我点的》、赵志明的《无影人》4本短篇小说集,大家谈到,这几位年轻写作者的作品各具特色。孙一圣的作品以严密的逻辑将现实与虚构缝合起来,形成魔幻而迷乱的艺术世界。双雪涛的小说大多有着套盒般的结构,大故事里有小故事,实现了雅俗的融合。于一爽的作品关注庸常的日常生活,但常以独特的视角、俏皮的语言带给读者以意外。赵志明对平常生活进行嬉笑怒骂式的书写。因此,以“新古典写作”来命名这四位作家的作品,不一定都是恰当的。但这个命名让我们的作家注意将视野打开,综合运用古今中外的写作资源,重新激发小说写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