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京结业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屈菡  2016年07月25日06:31

7月22日,由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结业仪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以及来自26个国家的31名学员出席结业仪式。

雒树刚在结业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世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渴望、更需要了解真实的中国,尤其是对中国人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深层次价值理念的认知和了解。同时,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也需要敞开怀抱,不断提高开放水平,更多地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汉学发展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汉学家们也将拥有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在以往汉学发展的基础上,新时期的汉学将从各个学科汲取营养,汇百川而成汪洋之势,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彼此理解、彼此欣赏、共谋合作、实现共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雒树刚指出,设立“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旨在为各国从事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让大家有机会与中国相关领域的学者开展深度合作,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青年汉学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所思所想和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帮助大家通过自己的感受、研究和判断,向世界传达一个更加真实客观、追求和平和美好生活的中国。

蔡昉在讲话中说,新时代的汉学研究前景广阔,大有作为,青年汉学家们应当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加强世界与中国交流互动、加深相互理解而不懈钻研,成为推动文明互鉴、深化人民友谊的光荣使者。

结业仪式上,各国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和研修感受。来自加拿大的魏依云表示,通过这次研修和考察,她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精准扶贫、均等化服务和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澳大利亚的林迪文表示,这次研修为他敲开了中国文学翻译的研究之门。来自法国的李蓓柯更是以一首中国少儿歌曲《小燕子》结束她的发言,她把自己比喻成小燕子,往来于中法之间,向法国传递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