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溢满清香的女诗人——卢素兰的诗词读后

 | ydwu2014  2016年07月18日16:58

喜欢诗的女子大多是很美的,而能写诗的女人更能恒美的。这句话不知谁说过,但记不记得于我已经不重要了。在读完黄梅女诗人卢素兰的一组诗词后,我潜意识地认同其说。说句好笑抑或孤陋寡闻的话,原本这句话是我从心底溢出来的,却怕贻笑大方效掩耳盗铃尔。

我与卢素兰从未谋面,仅从微信群里及报刊上读到她的一些近体诗和词。因为她的诗词多触景生情,咏物抒怀之作,往往极平常的一景一物在她眼里就有诗意,并能用凝练而隽永的律诗或词将所感描绘或表达出来,而且律诗的对仗颇工,亦剔尽物之精髓而润诗魂,词的气势阔大,清丽婉约,给人身临其境,经久难忘。仿佛一位风姿绰约的女子飘然而至,给你不尽的爱慕与遐想。在这个食利时代,能够热爱古典诗词的人越来越少了,甭说能诗会词的女子,我为诗人的雅致与诗才由衷地打动,决计为她点评一二,自圆对女子美之所说。

素兰的诗有灵性与气质。比如《访蔡山农庄梅苑》之颔联“缕缕幽香侵肺腑,铮铮铁骨傲冰霜”,是她对梅质的抒写,更是对自己人生追求的参照。接着尾联“轻抚瘦枝含笑问,红颜不褪为谁扬?”无不彰显诗人的旷达与自信;《游武穴匡山通天河景区》中"玉练飞银惊野鹤,青山拱翠展佳屏。”寄托了诗人的飘逸与率真;《游四祖广济禅寺》中“真身殿里真经悟,法雨林中法理深。"道出诗人的至性与灵慧。素兰的诗词有生活与时代感。如《麻城白果小学见闻》中“织锦春蚕苗圃艳,流光蜡烛校园明”,借助鲜明的意象讴歌了栽桃育李者的无私奉献;《庆中国共产党95华诞》中“龙飞九域云天阔,和睦兴邦步锦程”,谱写了新时代的壮歌。还有许多诗词中佳句不断,气势恢宏,意蕴深厚。如《麻城采风龟峰山赏杜鹃》中的颔联与颈联:“索道高升云里荡,龟峰游走雾中穿。心花与伴山花放,诗意跟随画意添。”白描式的叙写与拟人等手法的叠加,有效地增强了诗感。有道是景不醉而诗已醉矣!

《鹧鸪天?漫步新区一河两岸》中的“一河碧水清辉荡,两岸鲜花色彩明。鱼跳跃,鸟争鸣。修渠改道搭凉亭。虹桥飞跨城乡畅,锻炼休闲倍逸情”。清新流畅的笔调,鲜明活泛的意象,开阔明快的意境,活托出一幅美丽的新区画卷;诸如此类词的还有《鹧鸪天?观武穴大坝村大坝喜赋》“小草茵茵铺绿毡,游人醉卧倍怡然。千寻大坝蓝天接,万顷平湖碧波涟。桥荡影,水摇船,鹭鸥对对竞飞旋。牛羊戏逐堤边乐,俊俏村姑露笑颜。”以及《望海潮?咏黄梅》等等。《沁园春?大河永安水库》是比较成熟的,能够代表素兰的诗词水准。诗人先从大处着手,写出水库的壮阔与美丽,继而追忆水库的历史,颂扬新时代人民的伟大。用词尤见功力,气势恢宏,意境高阔,如不知其人,真不识为一弱女子所填也。素兰的诗感情充沛、真切感人。如《清明扫墓祭双亲》后两联“观容总忆慈严训,睹物常怀养育恩。啼血子规知我意,鲜花敬献慰英魂。”将思念、沉痛诸般情思通过一组具体而典型的意象漫溢开来,提升了诗的表现力;《江城子?清明祭母》中“热泪盈盈,流水动悲声。焚纸烧香思母德,云俯首,鸟哀鸣。”的“动”、“俯”、“哀”等字生动贴切,寄情于物,是情难以承受其重的表现,因而更具哀思,增强了感染力。

读素兰的诗,觉得诗人目之所及揽胜入怀,脱口而出自成佳句,道人之欲语诗中难语之语。诗合律而韵协,词婉约而清丽。发乎真情,露于即兴,彰见作者爱人惜物,激情生活之性矣。

吴远道 2016年7月2日草于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