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爱回家

 | 喻青云  2016年07月15日15:05

   003、为何自杀

   午饭的时间到了,魏阳跟平时一样晚到几分钟。当他进入食堂的时候,人们用异常的目光投向他这边,他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一下,发现除了自己没有别人。原来他们看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今天怎么啦?我又没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来,他们这样看我干嘛,这些人难道都疯了?往常同事们吃饭的时候,都是有说有笑的,今天却悄然无声。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暴发。

   魏阳今天打破习惯,没先打饭,于是先打了半碗汤,站在原地边喝边扫视同事们一眼,当他的目光与之在空中相碰撞时,他们快速地收了回去,诚然这一切显得非常的不正常。

   淡定,淡定,内心在告诫自己,咱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

  魏阳打完饭准备往固定的坐位上走去,就在这时陈刚叫住了他,“魏经理,来,坐这儿,我有点事问你?”

  魏阳走到老板旁边坐下,内心惶恐不安,默默地注视着老板等待着老板的问话。陈刚望了魏阳一眼,“魏经理,还有一个来月就要进行GMP换证了,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得怎样了?”

  “报告陈总,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微生物化验员迟迟未能到位,这个岗位目前一直由我暂时在顶着,这是个关健岗位,如果化验员不能如期到位,按规定这就是个重大缺失,有一个重大缺失,GMP审核工作就不能通过。”

  “事情都快过去一个月了,怎么人员招聘还不见动静?你需要与人事部曹经理多沟通,务必在一两周内到位。”

  “我问过曹经理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合适的人选。以现有的工资水平,想招到本专业的大学生相当困难,即使来了,也干不长久,他们只是到我们这儿暂时过度一下渡渡金而已,最多呆一两年就会走,前期走的人员大多因这个原因走的。”

  “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为了留住员工,一方便是适当增加薪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是否可以从公司内部人员选拔。”

  从公司内部选拔的话,该如何选拔?”

  “微生物化验员,更多强调的是操作技能,只要具有高中或中专学历的女性,头脑聪明灵活,工作中注重细节,由我来负责培训,最多一个月就可以独立上岗操作。”

  “会操作又能怎样,到时现场审核时,没证怎么办?人家才不管你会不会,没证就是重大缺失。”

  “我问过市药检所,他们每年都有培训班,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合格,都会发证。”

  “那就从内部招聘吧,具体你跟曹经理商量一下。”

  “她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来上班了,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来上班?”

  “这件事要抓紧时间办,不得担搁。如果她明天还没来上班,这事就由你负责办好。”

   魏阳吃完饭把碗洗刷完就下楼了,他隐隐略略听到同事在背后议论。

   “你们知道不,曹经理老妈来找魏经理了,听说曹经理出事了,都好几天没来上班了。”

   “对呀对呀。一个月前,我就看见魏经理扶着曹经理从喜来登大酒店出来,后面还跟着曹经理老妈。”

   “你们不知道吧,一个月前,他们一起去开房了,我妹妹是一家宾馆前台服务员……

   “这些事不能乱嚼舌的,小心挨打。”

   魏阳本想回去与他们理论或教训一番,但历史经验告诉他,象这种事情往往是越描越黑,而且有失身份与风度。身正不怕影子斜,事实胜于雄辩,流言蜚语不功自破,从综合考虑来看还是从长计议比较好,罢了罢了,这是丑陋的中国人的特点无法抗拒的,由他去吧,嘴巴长在人家身上,爱咋的就咋的,咱管不着也没必要去管。

  回到办公室后,魏阳给曹赐红去了电话,电话没人接,他就给她发了条信息,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曹赐红也没电话或回信息。微生物化验员的事,不能再担搁了,魏阳把这事交给助理陈新去负责处理,这女孩办事,魏阳还是比较放心。两天之内,这事就办好了。就在这时,曹赐红来电话了,“化验员的事,你怎么不跟我说一声,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人事部经理。我不在,你可以委托我助理办理呀。”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的,曹赐红一而三,再而三的对我魏阳无礼,魏阳火了,马上拔通了曹赐红手机:“你跟我喊什么喊,我可告诉你,我可不是你的出气筒,就你有脾气,人家就没点脾气。你自己凭良心说,在这件事情上,到底是我错了,还是你错了,我跟你说了多少回了,回回你都拒绝,还对我发脾气。在老板面前,我都替说好话,并没接你的短。化验员的事,你有放在心上吗?这么久了,没一个人来面试,有你这样的吗?你压根就没想招人,我看了我们的网站,你没有发布任何招聘信息,听我朋友讲,你每周去人才市场,也没有张贴化验员招聘广告。你迟迟不来上班,占着茅屋不拉屎,我打你电话你也不接,发信息给你也不回。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工作,并非个人感情问题,别把个人感情问题带入到工作中来。是不是你不来上班了,我们就不要开展工作,真是岂有此理。你跟谁发脾气,我又没欠你的,我的工作是对老板负责,不是对你人事部负责,你别忘了你部门的职责是什么,是服务性单位,别凌驾于别部门之上……

  魏阳这次好像霍去了,把窝在心里的一肚子话,一下子倾倒出来了。在电话中,他听到了曹赐红哭泣声,这次他没有怜悯她同情她,没去考虑她的感受,他实在是被她激怒了。

  阿丁说得没错,女人是不能惯的。你越惯她宠她,她会认为你是个软柿子可欺负。由于忙着GMP换证的工作,魏阳无暇顾及曹赐红的事。一个月后,GMP现场审核顺利通过了,有一天魏阳从车间上来,坐在对面的陈新告诉他,曹经理到现在还没来上班,听说住院了。

  “住院?什么原因住院?”

  “陈红去看过她了,说她非常憔悴,割腕自尽,好得她妈下班回家刚好看到抢救及时才捡了这条命。”

  “她为什么这么傻,为了啥事想不开,非得自杀。”

  “不知道,大概失恋了吧?”

  “她跟谁谈恋了?”

  “这个不太清楚,外传您跟她恋爱,有这回事吗?我一直想问您不敢问。”

  “陈新,你跟我共事也有五六年了,我是这号人吗?”

  “经理,您别生气。您这个人挺好的,其实您是我心中的偶像,我非常崇拜您,一个人在外打拼这么多年,还能保持高风亮节实在不易。有时间把嫂子孩子接来吧,一个人太孤单太寂寞。”

  “唉,我何尝不想一家在一起生活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孩子还有两年就要高考呐,如果到这儿上学,到时还得回家考,孩子又不愿到这学,又担心她适应不了这儿的气候,当初我来的时候,连续病了三个来月。我不能只顾自个,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与前程。”

  “那到是。”

  “你和你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结婚?没房没车的怎么结婚。”

  “只要你男朋友对你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结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结婚的床都是几个同事帮忙自己一块做的,坐的沙发都是临时借的,新房是原大学生寢室,为了结婚把同宿舍的同事都赶跑了,至今碰到人家还向人家道歉,说声对不起。”

  “您那是什么年月了,咱这一代人,您不懂,没有这些人家瞧不起。”

  “咱自己瞧得起自个就行,你又不是活在别人的生活之中。房子车子可以慢慢来,有多大的财力办多大的事,如果你逼他买房买车,他家能拿得出吗?如果能拿,我估计早就拿了,何必等到现在?拿不出就得去贷款,到时还不是你俩一起还,名义上很风光,可实际上呢?为了还贷,工作压力加大,时常担心被老板炒鱿鱼。为了还贷,不得不节衣缩食,这样一来生活的质量就会明显下降了,这点你想过没有?你们在一起都有五六年了吧,不能没房没车就永远不结婚。你们女人的心,咱男人真不懂,太爱慕虚荣,有些东西是不能当饭吃的,还是实际点好。”

  “经理,您说的话有几分道理,我回去跟我朋友商量商量,争取今年十月一日把婚事办了,免得双方父母老为我们操心。”

  几天以后,陈新回来说,“本来打算是今年十月一日结婚的,可我家里坚决不同意,非得要楼要车不可。说没有这些,我过去就掉价了。这样一来,家里人跟着也没面子,会被同事邻居瞧不起。唉,真不知如何是好?正如你说,贷款买房买车,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真的会很大,我现在不知如何是好?现在我朋友为了结婚的事,常常失眠,上班都老走神,有一次,差点出工伤事故。“

  “别焦急,依我看,你们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可以先扯个结婚证,其它事慢慢来。”

  “可是……可是……

  “别可是可是的了,听我的没错,你既然爱他,就别为难他。只要努力,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其实,自己在劝陈新的时候,自己又何尝不是痛苦。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努力打拼来维持这个家,我真怀念在国企的日子,那时候薪资虽少,日子虽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开心无比。女儿出生后,是工厂幼儿园阿姨带大的,我们享受了共和国国企最后的福利,集资买了一套房,说到这儿还真有点儿心酸,每次回到工厂的时候,睹物思情,怎么共和国的国企,说倒就倒,说姓“私”就姓“私”了,当我们的切身利益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的思想一直转不过这个湾来。(作者:喻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