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辛文学馆首届征文大赛启动 用文学留住乡愁

来源:新华网 | 丁翔  2016年07月12日08:09

叶辛文学馆首届征文大赛7月9日启动,主题为“我的浦东情结”。

地处浦东新区书院镇葵园农庄的叶辛文学馆,主题是“用文学留住乡愁”。自从在今年2月28日开放后,叶辛文学馆成为人们体验乡愁文化的“胜地”。而人们在参观时,也进一步感受了文学对乡愁的品质韵味,一定程度上成了上海特别是浦东地区的一大文化示范基地。

为了进一步体现叶辛文学馆留住乡愁的意义,有关方面决定举办主题为“我的浦东情结”的文学征文大赛。征文对象面向国内外曾经到过和体验到浦东发展变化的所有人士。要求文字简练、语言生动、事件清晰、注重一事一议。字数在1000至2000字内。体裁以散文、回忆、访问记故事为主,诗歌也欢迎。所有作品均应真人真事。可以略有文学的描述。截稿期为2016年10月30日。11月中旬经专家评选后举行颁奖典礼。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延安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朱鸿召博士的新作《天上星星延安的人》的首发分享会。多年来朱鸿召利用各种机会对延安历史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写就了多部有关我党在延安时期的相关作品,引起普遍关注。

叶辛表示,叶辛文学馆不是我个人的“领地”,应该是各位作家、作者的 文学阵地。这次对朱鸿召博士新作举行首发分享会,就是一个尝试。今后此类的活动还要举行多次。这类活动不一定全是专业作家和知名作者的“专利”,它还体现在为大部分普通作者作“嫁衣裳”的份额上。对于这些在人民大众的沃土中成长起来的普通作者,特别是坚持多年创作的老作者和新出茅庐的青年作者,叶辛文学馆都要予以重视。这才充分体现出叶辛文学馆对于挖掘,发现文学新人的“摇篮”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