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作家的数字权益更需要尊重

来源:北京晨报 |   2011年12月29日00:00

数字出版的机构从作家那里拿到版权,作家可能就得到一次预付款,后来就没有消息了,不知道卖了多少,也没有后续的收益。

上个月月底,作家出版社正式付给天下霸唱、张者、尹建莉、王晓方等一批作家2010年度数字出版分账收益,总数超过百万元。

数字出版在今天已经是个不可忽略的领域,但是作家本身并非都了解,比如说我,前不久有我们单位几个实习生,帮我做了一个网上作品的调查,我一看,发现很多作品都没授权,也没有拿过稿费。我想,不仅是我,很多作家都有类似的经历。

对于作家来说,应该开始重视数字出版,按照技术发展的趋向,作家未来的创作前景恐怕就在数字出版。而对于数字出版业来说,尊重作家的权益也是发展的必备条件,你说了半天数字出版,你老不给人家钱,作家权益得不到基本保证,数字出版最终就是走向灭亡。现在有不少类似的现象,数字出版的机构从作家那里拿到版权,作家可能就得到一次预付款,后来就没有消息了,不知道卖了多少,也没有后续的收益。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做数字出版的,很多都是数字运营机构,传统出版社参与的不多,而传统出版社恰恰拥有非常庞大的内容资源,这是技术性机构不能比的,所以,我觉得传统出版社应该多参与到数字出版中,将这种优势发挥出来。

当然,目前来说,数字出版仍旧有很多瓶颈,比如结算方式,销售数量的透明度等,中国的数字出版兴起不久,这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实践,来逐步完善。对于作家出版社来说,这仅是一个先期实验,2010年只投入了300本书,但是获得的收益还是客观的,特别是对作家来说,数字出版的收益有些比传统出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