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版权局表示将加快推进修法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方 圆  2012年03月20日00:00

3月19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行《著作权法》修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法专家组就近期刚刚形成的《著作权法》修订稿草案进行了“纠错”和“补缺”。《著作权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版权局法规司司长王自强在会上表示,国家版权局力争在今年10月将修法草案正式呈报国务院。

据介绍,国家版权局自2011年7月开始面向社会征求修法意见后,共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近200条意见。今年1月13日,《著作权法》修订专家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后,《著作权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收集到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并将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分别起草的三部专家建议稿,与现行法逐条进行比较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后,《著作权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部分专家着手起草工作,听取相关人士意见,经过三次修改,于近期形成了《著作权法》修订稿草案。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等立法和司法部门的官员,以及修法专家委员会委员分别在会上就《著作权法》修订稿草案中的部分条款提出意见。与会专家认为,立足中国国情、反映中国特色、结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是此次修法的重要原则。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著作权法》修订进程成为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和关注的焦点。王自强对此表示,国家版权局已经加快了修法的步伐,3月底4月初将公开《著作权法》修订稿草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力争在今年10月向国务院正式呈报修法草案。他还强调,如果条件允许,这一时间将会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