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会内外出版人作家共同呼吁 激励原创需调整稿酬“杠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王玉梅 朱烨洋  2012年03月15日00:00

微博3天内被转发近千次,收到评论近300条。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关于提高稿酬税起征点的提案内容,被作家徐坤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后,短时间内引起无数创作者、出版人的密切关注。

3月12日,列席全国两会的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接受采访时表示“稿酬标准将调整”,又将这一话题引至高潮。网友迅速广泛传播,管理部门的快速反应,引来一片“掌声”。

会内会外同热,业内业外同关切,在全国唱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背景下,稿酬问题备受关注。

稿酬标准13年未变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近日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1987年某电视剧摄制组演职人员酬金账本。对比今天,一线演员的酬金在25年间涨了5000倍。消息发布后引发众人感叹:稿酬标准13年未变,长此以往,必然会挫伤广大文字工作者的积极性。网友“杨春阳广播站”更是直言:“低稿费制扼杀创新活动。”

据了解,现行稿酬标准的依据是1999年国家版权局制定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第六条,基本稿酬是原创作品每千字30元~100元。接受采访时,柳斌杰承认这个标准很低,但同时指出,现在出版社已灵活掌握稿酬标准。

“现行稿酬标准低不低?”面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这一提问,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当前确实存在稿酬低的情况,急需提高稿酬标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进一步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关注的还不仅仅是普通作品的稿酬。今年两会,他一口气写了三份提案,其中两份分别呼吁尽快制定并出台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文字作品的付酬办法和制定文字作品网络付酬标准。李冰说,广播电台电视台每年播放文字作品数量庞大,由于没有国家统一付酬标准,文字作品被播放后,作者常常遭遇拿不到稿酬、稿酬太低的困境。同样,由于没有明确规定,同样的作品在不同网站的报酬标准也完全不同。一些网站故意压低报酬,既不利于文字作品在网络的传播,也不利于维护权利人的利益。

“知识分子劳动创作的是知识产权,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有的可能长达十几年或几十年。因此,国家版权局准备调整这个标准。”记者看到,柳斌杰署长的这番话在微博上被广泛转载,网友们纷纷称快。

起征点30年未上调

3月9日下午,作家徐坤给聂震宁发了一条短信:“您关于提高稿酬税起征点的提案,我在微博发布后被纷纷转发,广大写作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谢谢您说出人民呼声!”徐坤说,方方、陈村、李洱、叶广岑等作家都实名发评论表示强烈支持。截至记者发稿时,徐坤的这条微博在短短3天时间已被转发945次,收到评论284条。

聂震宁说,30年来,我国个人工资报酬所得税起征点一再上调,2011年又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而稿酬所得税起征点目前仍为800元。据他介绍,我国稿酬所得税征收从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颁布执行之后开始实行,迄今已逾30年。其间虽有过一些调整,但起征点一直没有变化。“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第一生产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作者,必须加大对作者的激励。”为此,聂震宁建议大幅度提高稿税起征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龚亚夫关心的是另一个与稿酬税有关的问题:很多作者花几年时间写出一本书,但由于一次性付酬,几年之内的劳动被一次性扣税,导致税额特别高,希望在税收制度上能得到解决。对此,聂震宁认为,许多著作的写作需要作者倾注很长时间和精力,有的著作甚至毕作者一生之精力方能完成,却要在领取稿酬的当月完成个人所得税缴纳,不符合科学文化创作的规律。

很多网友明确表达了对相关提案的支持:“聂震宁委员,我们写字的都挺你!”“作为一个辛苦的码字人,转!”“一本书的稿费按一个月的意外所得来征税太不合理!”《南方日报》联合腾讯新闻也就此议题推出了网络投票,逾半数网友认为,应该提高稿费税的起征点。

制度调整激励原创

据李冰介绍,中国作家协会对自由撰稿人状况调查发现,我国目前的作家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自由撰稿人,他们没有工资、薪金等收入,只有稿酬所得一个收入来源。对于他们来说,8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显然太低。

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稿酬制度是创作优秀文化产品最直接、最有力的激励办法。聂震宁建议,为了强化创作优秀文化产品的激励机制,保护作家、艺术家和学者的创作热情和个人利益,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开展调研,大幅度提高稿酬所得税起征点。李冰进一步提出,应尽快修改现行税法,将稿酬的个税起征点提高至2000元,原来4000元的标准也相应提高至1万元。

“修改《著作权法》,必须让原创者在多种使用和衍生产品中得到报酬和权益,才能保障原创者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能蹲下去,慢慢打造原创作品出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战略性保护原创、激励原创的重要法则。

还有网友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认为稿酬税的改革可以从计算方式着手。网友“@北京-赤军”说:“要改的是根据工作不同、获薪不同的税率计算方法,而不应该是税率本身。稿费如果要是从约稿日开始就每月分摊算,我不在乎按照个人所得税率交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