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作品展示 >> 正文

《淬火——将军是怎样炼成的》作品选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16: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新甫

  引子

  触摸鼠标,李春雨在互联网上登录“淬火”,这个博客名让他魂牵梦萦,流连忘返。他的戎马生涯传奇故事,开始在网上帖吧传播……

  《将军词》

  头顶红五星,

  立志为国防。

  重任在肩枪在手,

  精忠保边关。

  将军百战多,

  淬火炼利剑。

  命途维艰花似海,

  谈笑凯歌还。

  序

  周大新

  拿到《淬火——将军是怎样炼成的》一书,让我想到前些天在朋友微信圈流传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叫《如何成为一名中国将军》。文章说,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若是按照军校毕业22岁授予中尉军衔来计算,在到达55岁的33年中,必须完成6级晋升才能成为将军,平均每个级别的停留时间只有5.5年。由此可见,成为将军相当不易。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实际上,将军是军队的高级指挥员,是金字塔的顶尖,当上将军很荣耀也很艰难。成为一个将军究竟需要有哪些素质?不同情况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而且不大可能存在标准答案。智、信、仁、勇、严,或许算是共性,但最根本的,是要有一个忠于国家的心,有一种国家利益至高无上的军人情怀。

  从这个意义上讲,张新甫的新作《淬火——将军是怎样炼成的》,是一个将军的成长史。在文学创作上,张新甫是一位新人,这是他的处女作。但他还有一个身份,他是一个有着40多年戎马生涯的老军人。可以说,这本书反映了他的真实军旅生活,所以,我很愿把这本小说看作其口述历史之作。

  军人,为战争而生。建国以来的战争不多,书中描述了两个小小的部分:一是老山战役;二是原子弹核效应试验。特别是书中描述的原子弹核效应试验,系首次通过文学进行展示。罗布泊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核效应考究的是新中国军人迎头而上的勇气和献身精神。每当新型核武器试验时,“核效应军人”就把飞机、大炮、装甲车、坦克等,还有狗、免、羊、军马、猴子等送到罗布泊核试验现场,进行核效应试验。核武器爆炸一个小时后,“核效应军人”就立即身穿防护服进入核爆区,回收那些带有放射性的残缺武器等。在防护用具并不发达的那个年代,这是怎样的一种献身精神。是的,多位核效应专家去世,有的在核爆现场得病,后来成了植物人。还有许许多多的“核效应军人”,在忍受着白血病、甲状腺病变等等多种“核辐射病”的折磨。而为了保密,“核效应军人”隐名埋姓20多年,直到中国的核武器试验结束,他们的亲朋友好才知道他们是“核效应军人”。这不正是国家至高无上的军人情怀么?

  这部小说主要塑造了以李春雨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军人的艺术形象。作者写出了李春雨一家三代人的不同命运,写了特定历史时期的“红五类与黑五类”两种人,在处理爱情、亲情、友情等问题上的不同表现,对人性中的真、善、美进行了深刻挖掘。小说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把一个普通士兵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怎样锻炼成为共和国将军的过程写得很是生动。是一部较好的励志作品。 

  愿读者朋友们能够喜欢。

  己未年春于北京

  01帖     绿衣花人

  多年后,李春雨回到了戎马从军的高射炮兵连,上尉连长林远清集合队伍向他报告:“热烈欢迎李将军到连队视察!请李将军做指示!”

  “同志们好! 将军那个符号已成为过去时,不足挂齿,现在我仅是一个退休老兵了。以后你们就叫我李春雨同志,或者叫老李、李老头都行。这次我到老连队来一不是视察,二不是做指示,而是看望小战友们来了,看望咱们连队新装备的4管25高炮来了……”连队官兵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李将军腰杆笔挺,英姿不减当年。他说话低调、亲切、随和,官兵们像蜜蜂似的围着他转。欢声、笑声、问候声连成一片:“首长,您好!李老,您好!请您给我们讲讲战斗故事吧!”

  “好啊!小战友们,咱们到连史室去一块切磋好吗?”

  “好啊!太好了!太好了!”官兵们齐声回答。

  李春雨跟随连队官兵一齐拥进了多功能连史室。上尉连长林远清启动电脑,点击鼠标,一组地空作战画面在屏幕上映出,随之话外音淡入:

  “1967年6月20日,我高炮团二营四连在援越抗美的一次地空战斗中,用37高炮击落了美军6架RF—105轰炸机,并活捉一名美军中校飞行员。当时我连受到越南胡志明主席的通令嘉奖。回国后我连被军委炮兵授予“钢铸铁打的炮四连”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在全团战斗总结的庆功表彰大会上,我连1人被授予“援越抗美战斗英雄”荣誉称号,5人荣立一等功,15人荣立二等功,46人荣立三等功。战斗总结后,我团传颂着一个‘绿衣花人’的故事,这个故事体现了中国军人核心价值观,浓缩了战友的生死情结。这个‘绿衣花人’就是我连的援越抗美战斗英雄——由班长晋升排长的李春雨。”

  “绿衣花人”勾起了李春雨的记忆,他的戎马生涯故事从这里开始。

  1968年9月20日,奉中央军委命令,武汉军区高炮某师高炮团从硝烟弥漫的援越抗美战场上撤军,北上归建。黄河花园口军营大门口拉着一条醒目的横幅:热烈欢迎援越抗美高射炮兵团凯旋回国。马路两旁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留守的官兵们热烈鼓掌,夹道欢迎参战部队胜利归来。部队进驻营房后,全团的官兵斗志昂扬,一边进行战斗总结,一边进行归队休整。高炮四连进行战斗总结后,指导员谢虎成对李春雨说:“四排长,目前部队正在休整期间,干部战士可以轮流休假。经团部政治处批准,你明天就可起程回家探亲。”

  李春雨说:“指导员,我刚走马上任,排里的工作还没有头绪。我怕是离不开,还是让战友们先回家探亲吧!”

  谢虎成斩钉截铁地说:“四排长,你回家探亲的事是经政治处研究,报团首长批准的。因为你的情况特殊。哈哈!听说你的家乡——沔阳县沙湖公社革命委员会要召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要你报告援越抗美的英雄事迹,还有你‘复活生还’的故事。这事非同小可,军区、军、师政治部都非常重视,各级首长机关都做了相应的指示。团首长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政治处的王剑波副主任、干部股的刘长春股长也要前往你们县,与你们县革委会一起研究‘讲用会、报告会’的议程。排里的工作我安排由八班长代理。与此同时,我也要前往你们县,在‘讲用会、报告会’的会上,我要做补充发言,报告你援越抗美的英雄事迹!”

  李春雨问:“什么讲用会、报告会、复活生还?”

  “是这样的。那次战斗非常激烈,非常残酷,我们连伤亡很大。那天我们击落了美军六架RF—105轰炸机,并活捉一名美军中校飞行员。后来美军复仇,调来五批三十架RF—105、F—100、F—4C等五种轰炸机对我们高炮连轮番轰炸。我们猛烈反击。战斗中,我们连的火炮身管有的打红了,有的打得变形弯曲了,不能继续战斗。上级命令我们立即撤出阵地,免遭无辜牺牲,然后休整总结,以利再战。在紧急撤退中,连长突然发现我和你不在队列中。他立即派了一个班,让他们返回阵地去找我们。战友们在硝烟弥漫的阵地上,只找到了受重伤的我。而你失踪连尸骨都找不到了。后来连队又去找了几次……三个月后部队确认你牺牲了,政治处向你们县寄去了你的阵亡通知书。你们大队给你开了追悼会,立了墓碑。然而现在你却‘复活生还’了,被授予战斗英雄,还当上排长了。如果你陡然回家,乡亲们就会觉得蹊跷。所以你们县要召开这个……‘复活生还讲用会、报告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24 2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