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伍祥贵《死亡日志》出版:用文字直面死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4月01日16:10

近日,作家伍祥贵完整记录自己从发现肺癌晚期直至生命终结的作品《死亡日志》由单读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同时推出。

《死亡日志》是作者得知自己患肺癌后记录的生命最后历程,由三十七篇发表在个人公号的死亡日志,以及妻子和朋友的书写组成。挚友何光沪、陈嘉映、王志纲友情撰文,另附赠别册《我们也来写老伍》,内含一些朋友在作者离世前后发在公号上的送别文章。

从确认癌症到接受治疗再到后期癌症的发展、变化,从自己一人面对到家人、朋友得知,围绕身边守望相助。作者毫不掩饰地用文字直面死亡,记录“我生命最后日子的一切,把它展示给世人”,并且想要更多人参与到他的告别中来。在治病的过程中他仍然做着自己想做的、热爱的事情,即使到了生命的末期,也在充满生命力地活着。这不仅是一本记述一个人生命最后历程的日记,也是一个具有公共性的文本。经历了三年疫情,人们对死亡的认知比以往更深也更迫切,在这样的时刻,更加意识到,“死亡是生者的事情,不是死者的事情”。他不是孤立的一个人,他是被一群人围绕着、陪伴着的,他们彼此搀扶、共同走过生命最后的历程,他们分享并且见证者彼此最重要的情感和记忆。他的文字也使得那么多癌症患者受到鼓舞,让互联网上认识的、不认识的读者聚集在这个公众号里,谈论死亡,理解死亡,这无疑是具有公共属性的。 如何面对死亡,面对自己的死亡,面对他人的死亡,学会告别,都是我们要经历的课题。《死亡日志》的出版让一份原本属于个人的经验、回忆,唤起更多人的共鸣,也启发每一个人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既然死无可避免、生如此脆弱,人可以怎样活?应该怎样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