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海南卷》编纂工作海口启动
来源:南海网 | 陈望  2024年04月01日08:06

3月2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海南卷》(以下简称《大系·海南卷》)编纂工作启动会暨培训班在海口举行。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首批十五个重点工程之一,有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等众多类别,计划出版1000卷,每卷100万字。海南省民协本次启动的是包含小戏、谚语、歌谣、神话等类别的《大系•海南卷》8部分卷编纂工作。

会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荣书琴示,要通过《大系•海南卷》编纂工作做好民间文学的传播推广,推动海南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彭太华要求,民间文化的收集、整理、出版历来是一项浩大工程,《大系·海南卷》编纂工作意义重大,同时任务艰巨,我们要对海南民间文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深入挖掘,让海南弥足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抢救和保护,流传不朽,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民间文化承载着海南人民的记忆与情感,见证着海南历史的变迁与发展。在谈及《大系•海南卷》编纂宗旨和计划时,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蔡葩表示,《大系•海南卷》要广泛采录、扎实调研、多元呈现,荟萃海南人民的真心真情,充分反映生动鲜明的海南民间文学风貌和特色。

《大系•海南卷》8部分卷分别由曹量、邢孔史、王隆伟、王永年、李焕才、陈涣、高泽强、唐鸿南等专家学者担任执行主编。会议后,专题培训班启动,特邀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专家为与会人员进行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