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先锋文学书系《新小说手册》昆明首发 收录多位名家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韩帅南  2024年04月01日07:53

3月30日,先锋文学书系《新小说手册》首发式在云南昆明举行,同时举办“为了一种新小说”纪念先锋文学40年研讨会。该书首辑聚纳了马原、于坚、学群等10位中国当代作家的优秀短篇小说及访谈、评论等。

1984年,作家马原发表短篇小说《拉萨河女神》,首次把叙事置于故事之上,自此拉开了中国先锋文学的大幕。随后,洪峰、余华、苏童、格非等一批作家陆续写出一大批先锋文学作品,成为中国文坛一道耀目的风景。2024年是《拉萨河女神》发表40周年,也是中国先锋文学诞生40周年。

小说家、《新小说手册》主编陈鹏表示,创办这一本刊物旨在团结国内一批优秀的先锋作家,昂首走向海外。“当下写作充满挑战,也充满危机。我的想法是让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重新走到一起,尽量写出‘不太一样’的佳作,延续先锋文学精神和品格,力争写出无愧时代的经典。”陈鹏说。

马原作主题发言时称,“昆明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先锋气息的城市,又有陈鹏这样的小说家十余年致力于先锋文学推广,此次活动将成为中国先锋文学的新起点。”

当日,作家丹增、马原、于坚、耿占春、陈鹏、何凯旋、寇挥等中国先锋文学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齐聚昆明,展开“为了一种新小说”的激烈讨论,追忆先锋文学的辉煌岁月,展望新小说写作的精彩未来,为中国先锋文学的再出发吹响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