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理波新书《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3月27日18:30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本书作者孙理波为新书揭幕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本书作者孙理波为新书揭幕

3月24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海子家人代表查曙明、查舜君,海子同学代表郭巍,海子生前好友代表常远,本书作者孙理波,以及徐敬亚、树才、西渡、桑克等诗人、海子诗歌爱好者代表近百人与会。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让诗人回到大地,展现了真实生活中的海子,它不是简单的传记,其价值在于对海子的了解与澄清,对于海子的研究者、评论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在海子诞辰60周年之际出版本书,是对海子最好的纪念,它使读者与海子走得更近,实现灵魂上深度融合,同时对阅读其他诗歌也有很好的启发。

鲍坚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这本书是文学燃烧岁月的真挚之作。海子的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打开了无数人对诗歌的向往与想象。这本书首次聚焦于诗人本身,最直观地呈现了他的生活、情绪与经历。它是作者对老友的深刻回忆和无限怀念的凝集,为读者提供了了解海子的全新视角,是对为中国诗歌带来深远影响诗人的最新记忆。

安亚斌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中华文学基金会在纪念海子诞辰60周年之际推出的一场重要活动。面向未来,基金会将致力于中国诗歌高质量发展、诗歌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以公益的力量传承中华诗歌精神,弘扬中华诗歌文化。

适逢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本书作者孙理波关于《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一书的创作契机也正是基于此,该书从朋友的角度讲述了诗人海子生活的点点滴滴、创作状态以及与作者的部分对话,还原了作为友人、同学、家人的小查,作为诗人的海子和带有神性的海子。孙理波在致辞中回忆了与海子相识相处的过程及趣事,他表示这本书只是一种开始,随着对海子研究的深入,许多生平证据、精神成长过程将披露出来,海子的形象也将更为完整、丰富。

活动中,海子母亲操采竹以视频形式朗诵了《给母亲(组诗)》,海子家人代表查曙明、诗人代表西渡、海子生前好友常远、海子北大同班同学郭巍也在会上致辞,深情回忆了与海子交往的故事,大家一致认为,海子的诗歌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赞美,同时也表达了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刻思考。他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个人的情感世界,也反映了中国当代诗歌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

在“生日颂”主题朗诵环节,与会嘉宾还朗诵了海子创作的《生日颂——给理波并同代的朋友(节选)》《亚洲铜》《春天,十个海子》《九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诗歌名篇。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