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梵走进“栖阅大家讲堂”,畅谈文学视角下的人道与物道
来源:扬子晚报 | 张楠  2024年03月26日07:25

3月23日,诗人、小说家、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黄梵走进栖霞区图书馆,以“从人道到物道”为主题,以自己的作品《第十一诫》《月亮已失眠》为例,与读者畅谈如何从文学视角去看待文明发展与人类认知。

黄梵表示,文学心得也是人学心得,也是人对世界的认知心得。人类社会从蒙昧期的神道世界,发展到文明期的人道世界,在目前遇到种种新问题后,未来可能会向一个掺和着物道思想的文明世界发展。

他认为,中国是最早进入人道世界的国家,并用中国治水传统,战国时期人物龙凤帛画与汉代画像砖的对比来说明,又以《第十一诫》中权力与能力较量的桥段和自己的诗作《中风老人》为例,对比了儒家“对人有分别心”的理念和文艺复兴提倡的“对人无分别心”的理念,让大家理解了中西人道世界的不同,儒家人本的优劣,以及人类脱离神道的理性动力,阐明了人道世界,是人们渴望通过“理性”,实现平等的“创造性人格”的必然。

在黄梵看来,人道世界“对现世的人好,对物差”的本质,终究也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已造成污染、气候暖化等。黄梵说,以往人们一直以为资源有限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但1968年学者进行的“25号宇宙实验”,将老鼠放进资源充足、没有天敌的居住环境中进行观察。鼠群刚开始繁盛,最终却莫名衰亡。这让学者意识到,人道世界的发展,可能正面临类似挑战。城市生活正令我们不断丢失情感,会导致我们成为,类似鼠群中只关心自己的“美丽的人”,最终将自己送上绝路。所以,如何恢复人的情感,包括恢复关切万物的情感,才是人类自我拯救的关键。

最后,他以诗作《汤勺》《蝴蝶》《垫子》《苍蝇》等为例,用自己对平凡事物的关切,呼吁大家关切生活、关切他人和万物,以避免重蹈“25号宇宙实验”的覆辙。黄梵阐释了文学发展与人类认知的密切关系,也让大家意识到当下我们面临的“情感丢失”挑战,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

分享结束后,他还与现场读者交流互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庄女士也赶到了现场,虽然患有视力障碍,但她热情开朗的性格和爱阅读、爱写作、求知若渴的精神感动了黄梵,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其他市民读者。

据悉,自2023年栖霞区打造“栖阅大家讲堂”品牌以来,20余位知名作家、学者走进栖霞区图书馆分享或讲学。不仅在栖霞区掀起了一阵听课打卡的热潮,更是吸引了许多其他地区的读者粉丝前来听讲,受欢迎程度节节攀升。感兴趣的读者欢迎关注“南京市栖霞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获取最新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