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合友《萸轩诗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4年03月25日15:55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3月23日下午,江合友《萸轩诗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小众书坊举行。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中华诗词》主编高昌,小众书坊创办人、《萸轩诗集》出品人彭明榜,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树喜、王改正,花山文艺出版社原社长李世琦,以及卢冷夫、李建春、静如、鲁平辉、叶楚炎、杜志勇、李明岩、孔长河、向小文、李勇、周逢俊、初仁、李晓晔、刘能英、王海亮、李伟亮、王建强、邢建建等嘉宾50余人与会。活动由《大地文学》执行主编贾志红主持。

《萸轩诗集》精选了诗词家江合友近五年所作五、七言古体诗,近体诗二百余首,题材广泛,包括了咏怀、即事、纪游、田园、咏物、怀古、酬赠等。诗集继承了学院派格律严谨、风格古雅的传统。且诗人直面当代生活,真诚书写身边的人、事、物,在古典形式外壳里闪烁着一双敏感的诗人之眼,现代性品格流淌其间。作者江合友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河北省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曾出版专著《明清词谱史》等十余种,主编《清代词谱丛刊》(全30册)。出版《白石簃词稿》《萸轩词存》,作品发表于《诗刊》《中华辞赋》《中华诗词》等。曾荣获2022年度《诗刊》青年诗词奖。

合影

合影

分享会上,大家普遍认为,《萸轩诗集》典雅古朴,平易温煦,从容淡定,有赏心之乐,有会心之美。诗人以学问为根,性灵为参,直面生活,用心体悟,因此,诗中散发出生命的光芒。诗集展现了生活的多重面貌,包含着深切的观察与思考,传递出自然的美好。在诗词的文体修辞、句法等层面,诗人以积极探索的精神追求语言的张力性表达,给人以意外的触发和感动,更有耐人寻味的余蕴充漾其间。古典与现代,田园与城市,宁静与喧哗,热爱与哀愁,雅致与通俗,诸多对立的因素在诗篇中自然交融,相反相成,展现了当代生活的多重面貌,构建了具有美感的意境世界,深蕴着感动人心的力量。

会上,中华经典诵读大会获奖者陈青,作家侯梅,诗人郑成美、王艳玲等人进行了现场朗诵,邵伟演奏了箫笛乐曲。

(摄影:尹超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