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桐乡:文学名家齐聚共圆小镇文学梦
来源:潮新闻 | 宋彬彬  2024年03月25日11:47

春日,嘉兴桐乡市郊,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

地里的油菜花迎风绽放,桃树身披粉色花裙争芳斗艳,鸡鸣声不绝于耳。

“初次来到屠甸,就被这里迷上了,小镇有花有水有故事,很有仙侠气质。”3月22日下午,在一间不起眼的农家小屋里,正举行着2024年“春回江南·美篆屠甸”文学下乡研讨活动,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管平潮吐露了他对屠甸的初印象。

紧挨着管平潮,旁边还坐着不少文学名家,比如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等30多位作家和诗人。

他们为何会不约而同齐聚屠甸?做客屠甸,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从两张熟悉的面孔看小镇文学梦

美篆屠甸,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在名家云集的这场文学盛会上,有两张面孔让屠甸人无比熟悉。

第一张面孔是顾西爵,她是土生土长的屠甸人,其经典代表作长居青春文学畅销榜,累计销量逾百万册。

尽管顾西爵平日不怎么爱出席活动,但是这一次她选择了积极参与。

“为什么这次很爽快地就答应了?”面对记者直截了当的追问,这位青年作家毫不回避,“为了亲情的表达和心灵的回归。”

在大城市生活了很多年,顾西爵越来喜欢家乡的乡土氛围,眼瞅着她的母亲一天天老去,她也希望用自己的笔触,用散文去表达她对母亲那般浓厚的爱。“母亲一直就生活在屠甸,我作为作家,要把平凡的母亲刻画好,让朴实的母爱引起更多共鸣。”顾西爵目光笃定地说。

走得再远,家乡始终是牵挂。曾在浙江省作协工作多年的魏丽敏也欣然接受了家乡的邀请,担任了屠甸镇作家协会会长。

“屠甸是当代著名书画篆刻家钱君匋的故乡,在去年茅盾文学奖回到乌镇举办后,镇里领导就表达了要成立作家协会的迫切愿望,而我作为屠甸人责无旁贷。”魏丽敏说,要努力为这片土地赓续文脉搭好平台,协会成立以后,还要办一本《屠甸文学》杂志,这一次把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请到屠甸,开展文学下乡活动,也是一种预热和开端。

在魏丽敏等人的穿针引线下,屠甸镇作家协会很快得到嘉兴和浙江省作协的支持,屠甸镇作家协会也是嘉兴市首家注册社会团体的乡镇作家协会。

顾西爵、魏丽敏,她们从屠甸走出去,如今又回到这里,让小镇的文学梦变得不再显得虚无。

正如嘉兴市作协副主席、嘉兴文学院院长薛荣所说的,“屠甸历史上就有崇德尚文的优良传统。我们目之所及,脚踩之地,无不文化落英片片。如今,随着作家协会成立、镇刊创刊、文学名家加持,定会形成一道独特的文学风景。”

文学下乡激发文学名家们的共鸣

这次文学下乡研讨活动,让文学名家们与屠甸、桐乡来了一个热情的拥抱,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亲近大地,贴近人民,深入生活,才能写出好作品。记者见到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时,他正在品尝屠甸的地道美食金镶玉嵌。沈苇曾在新疆生活工作30年,对各地的风物有独特的见解和感知,他说:“美食满足了味蕾,也激发了灵感,如果不来到这里,尝不到这道美味,自然也就错过了一个创作的要素。”

“走出去,才能发现大地真正的精神。”温州诗人余退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从熟悉的楠溪江,一下子走到了川西高原,山河巨变让他无比感叹,也激发了写作灵感。这一次来到屠甸,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小桥流水人家,千亩槜李花开,这些都为他接下来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文学下乡,也激发了文学名家们的共鸣。诗人舒航对屠甸并不陌生,他有位同学是屠甸人,在之前的一次创作中,他托这位同学寻找几位还住在屠甸镇的老朋友,结果发现他们都已搬离了村庄,去到了城市,这让他更加坚定,要多走近这些离开乡村的人,试图用文字的表达,把他们心底那份对家乡的留恋呈现出来,引起更多读者的共鸣。

屠甸旧称“石泾”,而今是全国千强乡镇,这一方土地上的巨变,作家们该如何去表现?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十月》杂志主编助理谷禾,他认为,当下的乡土文学创作遇到不小的挑战,从题材上看,要做到能够激发读者的情感共鸣是前提。

“《诗经》就是采风得来的,要写出好作品,关键需要我们能沉浸其中去感知。”沈苇对屠甸组织的这次采风活动很是推崇,他告诉记者,一个地域再小,也是五脏六腑俱全的大天地,其中蕴藏的人、事、情感,都是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这次来屠甸研学创作,也希望能够留下好的作品,为当地的文化积累添砖加瓦。

浙江省第十次作代会提出实施基层文学强基工程,要加强全民阅读工作,支持乡村文化建设,邀请国内知名作家、专家学者常态化开展公益性文学主题讲座。从屠甸成立的作家协会起步,这方土地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那些动人的故事、美丽的景致都会像运河水一样,流淌在文化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