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溪村纪事 “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文学的种子” ——童心看清溪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4年03月25日08:20

儿童文学清溪书屋外景

如果让孩子们用彩笔画下他们眼中的“乡村振兴”,将会是怎样一幅景象?是金灿灿的麦田、红彤彤的苹果,还是高架桥、柏油路和飞驰而过的列车?

在清溪村智慧农业展示馆内,有一面贴满儿童画作的展览墙。这些作品出自益阳心飞扬艺术学校的近70名小学生之手,是2023年9月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的主题艺术创作成果。成片的农田、硕果累累的果园、高速发展的新技术,是孩子们描绘的主要画面。其中,有两幅画令人印象格外深刻:一幅是一所气势恢宏的学校,蓝天白云下飘扬着五星红旗,校门上写着“知识改变乡村”;另一幅画了“山乡巨变第一村”的标志,以及村口印象广场上周立波与乡亲们的雕像群。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画出了家乡的美丽,也画出了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在21家清溪书屋中,陈列着很多作家为孩子们创作的儿童读物,如毕飞宇的“童年课”系列、张炜的《寻找鱼王》《橘颂》、王跃文的《燕子亮亮地叫》、刘慈欣的少儿科幻作品、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汤素兰的“笨狼的故事”系列等。其中,儿童文学书屋称得上是最为特别的一间。书屋外墙是五彩斑斓的积木造型,二楼窗口探出一只戴着眼镜的长颈鹿,房顶还有一大一小两只熊猫,远远望去,极富童趣。书屋内部设置了阅读区、互动区、亲子共读和玩耍区域,孩子们可以在洒满阳光的柔软地毯上或坐或卧,抱着毛绒玩具,翻看自己喜爱的书籍。每逢六一,这里就会热闹非凡,成为孩子们庆祝节日的乐园。一位带着两个女儿的年轻妈妈告诉我们,他们刚刚从益阳奥林匹克公园爬山回来,路过儿童文学书屋,就进来看会儿书,休息一下。“我爱看图画书”“我爱看历史书”“我喜欢立体绘本”“我喜欢《三国演义》”,两个孩子特别热情地回应我们。书屋管理员李群芳回忆道,平日里,清溪村民很喜欢带孩子来这里坐坐。有的家长会耐心地给还不识字的孩子讲故事,有的家长把孩子寄放在书屋里,一两个小时以后再来接。“小孩子很喜欢读书,能忘我地沉浸其中,这种专注和耐心是很多成年人也比不过的。”

雨后放晴的一天,我们在清溪村偶遇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徒步队伍。带队老师身穿鲜艳的红色运动服,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手持喇叭维持秩序。他是幼儿园“伏羲之家”的老师周子裕。2019年,他从益阳市来到清溪村工作,2021年开始组织周末的远足徒步活动,邀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家长共同参与,风雨无阻地坚持了3年时间。这支五六十人的队伍中,最小的孩子只有三四岁,却能独自背着干粮和水,轮流扛着旗子,走土路、踩水坑,完成15到20公里的徒步路程。“我是一个‘泥腿子’,自然和土地是我的最爱。我也想把孩子留在土地上,‘拽’进自然里,陪伴孩子发现自然的乐趣。”周子裕告诉我们,幼儿园老师们还会按照二十四节气的时律,让孩子们掌握不同季节的农事民俗,学习播种、育苗、追肥、浇水,既要在地里劳作采摘,也要懂得养殖、做饭等基本生活技能。

要行万里路,更要读万卷书。幼儿园组织的“伏羲之家耕读会”包括“读自然”和“读经典”两个部分,周六组织远足徒步,带领孩子们用脚步丈量清溪村的每片土地,周日就会在立波书屋组织亲子共读,带领孩子们诵读《大学》《论语》《中庸》等国学经典,帮助他们养成勤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周子裕谈到,好的教育理念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两颗种子”:“一颗是食物和土地的种子,让他们更熟悉和了解自己的家乡;另一颗是文学的种子,让他们腹中有诗与书的气质。”

清溪村的孩子们是很幸福的。在书香满溢间,文学的种子悄然发芽,根系牢牢地扎在乡村的土地,枝叶吸收阳光和雨露,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