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湖色彩
来源:《中国文艺家》 | 尹汉胤  2024年03月17日12:10

犹如一枚贝壳状的后湖,静谧地镶嵌在色彩斑斓的树影中。平静的湖面上,荡漾着霞光、白云、月影……聆听着湘江北去的涛声,仰望着峡云深翠的岳麓山,感知着季节变换,静观着熙来攘往的人们。

然而,只有长沙人才知道后湖的前世今生。这片怡人的水域,六年前还是一片垃圾淤塞,臭水横流的烂池塘,狼藉不堪的地貌,成为长沙的一块疮疤。这片地域,引起了湘江新区的关注。经过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实地勘察,以敝帚自珍的历史情感,对后湖进行了生态治理和大规模绿化,同时聘请园林专家精心规划设计,将其改造为水清岸绿,充满田园野趣的优美风景区。

走进今日的长沙后湖,清澈蜿蜒的水系,清新绿意的环境,引来了各种水鸟,将这片幽静的水域作为了栖息地。清晨,水鸟上下翻飞,拍打着翅膀踏水而歌,在平静的湖面上,画出一个个梦幻的图案。焕然一新的后湖,不仅引起了游人的青睐,更引起了周边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师生的喜爱,情有独钟地将后湖,视为晨练、散步、休憩的后花园。

自此,凤凰涅槃的后湖,在绿意盎然的春夏,层林尽染的秋冬,湖岸上流动着锻炼者的身影,手持相机、画笔来此摄影、写生的人们。短短几年间,在后湖周边便星罗棋布地落户了多个艺术工作室,形成了一种艺术氛围。

后湖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引起长沙人欣喜的同时,竟有人提出,应将后湖改为音同字不同的“逅湖”。一字之差,既保留着长沙人对后湖的历史记忆,同时又对后湖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种不期而遇的惊喜之情。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只见沿岸婆娑树影中,造型别致,色调温馨的茶吧、餐厅、画廊、艺术家工作室……若隐若现地散落在湖岸各处,日积月累已发展为湘江新区文化新地标,被长沙市政府命名为“后湖国际艺术园”,由此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入驻艺术园。形成集湖湘传统文化展示,原创文化艺术交易,美术、摄影、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示范区。

初冬时节,我来到了后湖。沿湖岸一路欣赏着山光水色,走过一道别致的木桥,迎面一座造型别致的白色建筑——漫岩美术馆赫然矗立在高台上。走进漫岩美术馆,一个以杏林香草为主题的“湘江北去·百里画廊”油画展正在这里举行。

阅读了画展前言,使我对这个主题画展肃然起敬。这个画展竟将中华古老的中草药,以寻根问脉的原生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画展的开篇之作,是李绍平先生创作的一幅金碧辉煌的巨制《心平气和·香草成药》。在宏阔的画面上,画家以多重意象,绚烂的色彩,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中草药历史脉络,以散点透视的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由此开启了“香草成药”的画展。

沿展线一路浏览,面对各位画家以独特的视角,别具一格的创作手法,将生长在中华大地,历经千年岁月,风姿绰约的自然植物,富有个性地诠释于画中,使人仿佛游走在苍茫的历史时空中。不得不佩服画家以独特的思维意境,将诞生于中华古老文明的中草药,诠释得古意盎然又新颖别致。绘画给予人的心灵感受,无疑是多重意象的。面对一幅幅中草药画面,不禁使我浮想联翩地从画中仿佛看到了“神农尝百草”的身影。生长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中华先民,在生存发展延续中,以勇敢无畏的生命尝试,才诞生了享誉世界的中草药。面对眼前生机勃勃,新颖别致的中草药画面,不禁使我感慨万千、思绪绵绵……

站在唐樱创作的组画前,充满张力的色彩,将川贝花、佛手、瞿麦、黄精、桔梗花、木莲、前胡、地黄……以卓然不群的植物形态,撩人思绪的色彩,呈现在观众面前。画面营造出的独特意境,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林子集创作的《香草君子·兰花》,在乱云飞渡的天空背景下,令人肃然起敬地看到了咀嚼着“香草美人”诗句的屈原,翘首伫立在熹微中。举头遥望着风云激荡的天空中,振翅翱翔的白鹤,构成了一幅苍茫大地中的香草君子图。

而嫣青笔下的《龙胆草》,则以绚烂的色彩,将大地描绘成天高地阔的原始景象。一束强大生命力的树枝上,缠绕着一条盘成“中”字的青蛇,在一片兰花簇拥中,将龙胆传说的故事,演绎为一幅从天而降,极富冲击力的画面。

《仙草》《莲说》《星星草》,在月琴富有感染力的笔触中,被描绘为一个个坚毅挺拔、韧性不屈的生命姿态。其中的星星草,倔强韧性地从高崖上探出身子,好似笑傲江湖的侠客,摇曳着洁白的身姿。

妙青则以充满诗意的暖色,将紫苏以浪漫四溢的宏达画面,将其表现为硕大无朋,布满天地的盛大景象,将紫气东来的主题豪放到极致。让人们面对绚烂缤纷的色彩,不仅深刻地记住了紫苏,更在心中油然升腾起一股生命的暖意。

看过这个专题美术展,其独出心裁的主题,无疑给观众留下了对大自然的憧憬与崇敬之情。同时对诞生于中华民族古老历史中的中草药,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形象认识。让人可知可感地看到了中草药的原始之美,更让人看到了人与自然彼此共生的生命主题。

参加这次主题画展的画家,并不都是专业画家。她们来自不同职业,但都挚爱着文学、绘画,正是这共同的生活爱好,将她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此形成一个彼此激发,相互促进的“艺术共同体”。她们以各自的生活视角,关注着社会人生,同时又以自己的独立思考,观察着社会生活的演变。在共同的爱好中,在彼此机锋和相互促进中,诞生了这个以中草药为主题的画展。意图以各自的文学思维,将古老中草药的形象、色彩、意境、诗意、药理……以各自独特的形象理解描绘出来,这一独出心裁的主题画展,无疑为美术创作开辟了一个新颖别致的领域。

后湖漫岩美术馆成立于2019年,开馆以来已成功举行了《彼岸•芳华》《共绘浏阳河今昔》《湘江主题展》《写意长沙》等多个主题绘画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漫岩美术馆还开设了面向成人的零基础油画班,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参加人数最多的竟是全职妈妈。通过系统的美术培训,使这些全职妈妈,在艺术氛围中,形成了各自对色彩、形象、线条的理解,使她们从绘画中,得到了精神升华,心灵启迪。经过学习和创作实践,从中脱颖而出了几位优秀学员,使她们不仅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境界,更在绘画中得到了生命的升华。

在新世纪的曙光中,后湖国际艺术园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变化。湖南省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谭盾音乐厅……也纷纷落户于后湖国际艺术园,脱胎换骨的后湖,已成为长沙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遥望着沉静的后湖,在阳光的抚慰下,犹如一幅透明的水彩画,蕴藉着古老的记忆,波动着新世纪迷人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