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式亲情的情感表达 电影《灿烂的她》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4年03月12日14:17

3月7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众合千澄影业(无锡)有限公司承办的电影《灿烂的她》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电影《灿烂的她》聚焦一对失散祖孙如何在重逢后弥补错失多年的情感空缺,双向奔赴温暖彼此的感人亲情故事。与会嘉宾从多个角度对影片进行了全面研讨,对领衔主演惠英红、刘浩存的角色塑造表示高度认可,并且肯定了影片中所呈现的“中国式亲情”的情感表达。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指导处副处长田园主持。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认为该片体现了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而且温馨感人,催人向上,很好地体现了人性的光辉,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表示,该片回到中国电影创作的优秀传统上来,聚焦中国情感底色,弥补了中国影视市场空白。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认为,《灿烂的她》充满着诗性和诗意。影片以现实主义精神关照百姓生活,同时以浪漫主义情怀演绎温暖治愈的人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范小青用“欣慰”和“感动”形容自己的观后感:“电影采用了商业电影中少见的两大女主的设置,特别符合国际文化的潮流,该片充实了中国影视市场的双女主题材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卫防认为,片中不管是营造温暖情感也好还是祖孙两个情感救赎也罢,都在寻找各类观众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以期同观众建立强大的共情关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这部电影是超越血缘之爱的现实主义电影,两位主演的表演精彩细腻,也非常生活化、细节化,导演在镜头方面的把控也很好。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资深电影监制江平认为,《灿烂的她》通过电影的手法、语言、镜头、情感为观众绘制了一幅温馨的生活图景,没有千军万马却有千丝万缕,呈现出来的祖孙情谊令人感动。

在谈及催泪片段和演员表演时,专家们对惠英红和刘浩存的演技给予高度称赞。

《灿烂的她》制片人赵明辉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引发大家对于亲情关系的思考,希望在亲人离去前我们可以明白,是家人的爱带领我们穿越生命中的黑暗,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耀眼灿烂。希望观众留下的热泪不仅来自精彩剧情、动人表演,更来自观影后对生命的敬畏,来自人间烟火中普通人对于坎坷命运的豁达态度。

电影《灿烂的她》由徐伟执导,赵明辉制片,张莉编剧,惠英红、刘浩存领衔主演,张子贤、刘欢、苇青、刘奕铁、胡宝森、廖银玥主演,葛四、鄂靖文特别出演,荣梓杉、余皑磊友情出演。该片由众合千澄影业(无锡)有限公司、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上海众合千澄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朱瓷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千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众合千澄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将于3月15日全国上映,预售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