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许灰烬》新书分享会举行 王田:在文学中得到了救赎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肖扬  2024年03月05日08:03

都市女性题材小说《少许灰烬》近日在SKP RENDEZ-VOUS书店举办新书分享会,老舍文学奖得主程青、纪录片导演潘奕霖、主持人瑶淼与《少许灰烬》的作者王田一起,分享爱与治愈的主题。

小说《少许灰烬》由作家出版社最新出版,是一个女孩从青涩到成熟的故事,她以“猎物”的姿态出现,在名为“爱情”的猎场热情投入,热烈燃烧。但她没有为任何人停留,在经历过一场以爱为名的蜕变与治愈的人生进程,她终于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作者王田是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电影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影评人。

王田介绍书名“少许灰烬”源于西班牙诗人费德里科·加西亚·洛尔迦写给画家达利的一封信里的内容:“在你画着响亮的事物和那少许灰烬时,请在画中加入我的名字。” 王田表示她想要塑造的是一个温柔、柔软同时兼具最凶猛的复杂女性,她欣赏具有神秘感的女性,她希望自己的女主角也是这样的魅力女人,带领读者一起探寻人性的复杂与不确定性。

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王田母亲去世了。这是她第一次真正的面对死亡,那是她的绝望和荒凉时刻,人生显得那么苍白。她迷失在巨大的悲伤中,对人生、死亡、爱,对世界的理解都发生了变化,她选择的排解方式是用文字完成一场无声的表达,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塑造一个女孩,让她恣意生长,即使受到伤害,也要在时间的灰烬中重生。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完成了一场自我救赎,把真情实感投入到笔下的世界,在真实的世界,放下所有困扰。她在文学中得到了救赎,也希望读者能够在文学中找到寄托,更充实快乐的享受人间。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颜慧认为这部小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私人化写作,它在一众宏大叙事的作品中尤为鲜明。作品在叙事的同时,还嵌入了很多作者对艺术的感受,尤其是电影,在作品中无所不在。如果是一位电影爱好者的读者,可能会更能理解故事中的主人公、理解作者。

瑶淼表示《少许灰烬》王田的文字带给她久违的感觉,让她找回了曾经对文学无比热爱的心情,勾起很多回忆,想到了自己的接触过的第一份文学杂志,阅读的第一本文学名著,第一次感受到的文学的滋养与力量。所以在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是非常珍惜的状态,并不是从头到尾一口气读完,而是看几页后留给自己一个发散空间,然后再继续翻开阅读。

程青认为《少许灰烬》具有浓烈的法式风格,王田的学养背景在电影方面非常扎实,她用电影的方式构造了书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观望女性的情感世界,把叙事方式还原到更私人化的状态,尤其是她要展现一段可能需要隐藏的感情,所有的描叙都是第一视角的独立私密感。读了这本书,都感受到作者是个有趣的人,她有自己的叙事手法,有些电影闪片的感觉,用一片片的情节碎片拓展了故事,拓展了小说。

潘奕霖认为《少许灰烬》具有鲜明的作者风格,文艺色彩浓郁,小说中女孩的成长、人生境遇、选择,遭遇的痛苦和折磨,展现得都非常真切,有让读者心领神会的细腻展现,尤其是女性读者可能会更能感同身受,同时这部小说也为男性读者提供了一个角度,去体验体察女性的情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