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作家房伟长篇报告文学《太湖万物生》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3月04日10:57

近日,江苏作家房伟的长篇报告文学《太湖万物生》,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先后入选苏州市重点作家作品创作扶持项目、苏州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支持(资助)项目。

《太湖万物生》主要描写、记录以太湖苏州水域为核心的生态岛建设发展情况,范围涉及苏州市下辖金庭镇、东山镇、光福镇等地的全部或部分生态建设区域,全方位关注太湖生态岛的生态保护措施。作者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和采访,记录了太湖生态岛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以真挚的文字呈现太湖生态岛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书写优美的自然风光、舒适的生活条件和温馨的人情关系,同时也反思了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落笔前,作家房伟耗时150余天,行走500千米,对太湖苏州水域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走访。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认为,《太湖万物生》是关于太湖生态岛建设发展进程的真实记录,是关于乡村振兴故事的可贵书写,也是生态文学的一份可喜收获。作者通过半年多细致深入的实地踏寻,借助行走和观察,采用一种田野调查的方式来观摩描写太湖生态岛建设及其取得的成就和所带来的乡村巨变。

房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目前,已出版长篇小说《英雄时代》《血色莫扎特》《石头城》、中短篇小说集《猎舌师》《小陶然》《杭州鲁迅先生》、诗集《仰望月光的石头》,传记作品《王小波传》等,先后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