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召开《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编撰工作座谈会
来源:广东作协(微信公众号) | 吕淑娟  2024年03月04日08:24

2月29日上午,广东省作协召开《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编撰工作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陈剑晖、刘卫国、刘海涛、黄雪敏、林馥娜、林涛(荆洚晓)、易文翔等编撰专家,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张定华、张琢琪和省作协创研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培忠主持。

张培忠指出,《广东文学蓝皮书》是广东文学编年史,对广东文学年度梳理、总结,十分必要。要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编撰工作,全面、客观、准确评估广东文学年度成果。他强调,《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要确立文体意识,突出结构特征,强化顶层设计、作协组织推进和谋篇布局的重要性。

张培忠对《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的编撰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关于撰稿方面,他指出:一是要夯实基础。全方位收集材料,全面梳理、专业阐发、呈现作品、发现新人。二是要把握重点。突出概述部分、长篇小说、文学理论、网络文学和报告文学等重点内容。三是要有所创新。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提炼新观点、阐发新理论,构建具有岭南特色、湾区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四是要均衡布局。对重点内容浓墨重彩书写,做到点面结合、布局合理、详略得当。对编撰团队,他提出要求:一是要抓紧推进,加速开展征集发文等各项工作;二是要下苦功夫,啃硬骨头,写出佳作;三是要加强协调,创研部做好服务协调,积极主动对接,及时沟通反馈;四是要按期完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3月底征集完毕,5月底交稿,8月中旬出版。

陈剑晖表示,编撰团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经过前期编纂实践,已确立了写作标准,形成一定工作范式。目前仍有待完善之处:一是要全面收集撰稿材料,通过作协推荐、个人申报等方式,多平台、各渠道全面收集撰稿资料。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和舆论引导,及时关注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理论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融入到蓝皮书创作中。三是要提升各版块创作水平,力争做到全面覆盖、深入评析、表述规范、语言简洁且生动活泼。

会上,刘卫国、刘海涛、黄雪敏、林馥娜、林涛(荆洚晓)、易文翔、张定华、张琢琪、周西篱、林世斌、杨璐临等人依次发言,围绕《广东文学蓝皮书》编撰工作发表意见,提出现存问题及改进意见。张培忠对大家的观点表示肯定。会议实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效果。编撰团队将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完成编撰任务。创研部将配合好、服务好编撰工作,助力《广东文学蓝皮书(2023)》按期高质量出版。

自2021年起,省作协连续三年组织编撰出版《广东文学蓝皮书》,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以评论家的专业眼光围绕年度文学各体裁创作、作家群体状况和文学现象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全面检阅广东文学,呈现年度文学现场,擦亮了广东文学研究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