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肖复兴《风啊吹向我们》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2024年03月04日08:19

3月2日下午,“新时代少年成长书写深度对话暨《风啊吹向我们》新书分享会”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办,作家肖复兴,儿童文学评论家李利芳、张国龙、崔昕平,出版方和策划方代表,与热情的小读者和家长共同分享这部少年成长小说的创作过程。

《风啊吹向我们》活动现场

《风啊吹向我们》以肖复兴自身的成长故事为蓝本,写初一的“我”和月亮、麦秋、石头四个孩子的友情故事——在童年游戏的尽情欢乐中,在兴趣爱好的共同交往和相互影响下,他们成为好朋友。“独木不成林。一个孩子不能没有朋友,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建立什么样的友情,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肖复兴说,他希望自己的这本书虽然写的是自己少年的经历,但不仅仅是昔日人物情景的重现,而是通过文学的描写,能够和今天的生活现实和现在的读者产生共鸣。他说,现在不少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在城市中,由于居住环境的限制,邻里之间也很少交往。孩子一放学就回家写作业,课业负担也比较重。有的孩子甚至连自己班上的同学都认不全。孩子的交往是生命的需要,也是成长的需要,肖复兴希望家长和老师要关注到交朋友是孩子情感教育中重要的一环,要让孩子在玩中交朋友,在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中交朋友,汲取同龄人的优长,懂得爱和尊重,享受友谊与温暖,形成良好的交际能力。

三位评论家对肖复兴这本新作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认为《风啊吹向我们》这部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表现和创新,这本小说,是作者经过一年多的考虑之后才下笔,展现了朴素纯真少年生活的美。

活动中,肖复兴分享了这本书在创作上的特点,他讲道,“这本书是基于我的成长经历去写的,最初的想法就是朋友,找朋友,怎么交朋友。”肖复兴在童年时期阅读了大量的儿童文学作品,加之在文学创作上积淀深厚,所以对儿童文学的成长书写有自己非常深刻的理解。在儿童视角与成人视角的自由交替中实现了对少年成长内涵独特的艺术表达。

崔昕平教授认为,“肖复兴这部作品写得很包容、有爱,书中每个人物读完之后种在心里,深刻地感受到肖复兴特别坦诚地进行创作,切身地感受和体会,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鲜活的个体。”《风啊吹向我们》采用了一种介于散文和小说之间的写作笔法去讲述少年人的友谊,有文体上的创新,四个少年、两个主要家长、两个主要老师,采用几个人物散点透视的写法来写,体现了小说和散文的融合,是一种成功的实验,在阅读中让读者充满了感动。

四位嘉宾在谈论这本书在书写友谊方面有怎样独特的人生经验和独特价值的时候,张国龙教授谈道,“我少年时候就读肖老师的《青春三部曲》,从阅读中深刻地感受到作品的真实性。《风啊吹向我们》的人物角度写得很立体,阅读视角自由地转化。”此外,这本小说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当下教育功利主义依然盛行的背景下,作品在积极扶助青少年精神成长,关注青少年情感教育方面有很重要的价值。少年友情不仅是情感教育的一种,同时也是孩子情商培养的重要一环,这本小说以文学的表现力,把这个严肃的话题,提在当今普遍更重视智商的教育现实面前。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总编辑刘凯表示,《风啊吹向我们》充满了真挚的情感,小伙伴和师生之间他们的情感非常纯粹和单纯。同时这本书的书写方式和表达方式运用返璞归真的写法,是一种诗意的表达。

《风啊吹向我们》出版以后,受到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他们认为作家对孩子心理的刻画细致入微,作品中真实的地名增加了亲切感和代入感。在作者的文字里,那段少年时的友谊,那些童真与美好,都成了长大后的勇气。阅读肖复兴的新作,感受到作家的那颗赤子之心。洗尽铅华的文字,让整个身心都得到治愈。活动现场有很多小读者踊跃地向肖复兴老师提问。也有家长表示,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就很喜欢肖复兴的作品,今天能和孩子一起参加新书分享会非常开心。分享会上还有个小花絮,这部小说写的是北京汇文中学发生的故事,汇文中学的师生也来到了现场,与肖复兴共话文学作品带给孩子的感动,整个分享会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风啊吹向我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