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沧东  2024年02月21日14:46

《诗》

作者:[韩]李沧东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ISBN:9787513943840

内容简介

66岁的老太太美子与外孙一起生活,平时靠做上门护工补贴家用,日子看似平静,但她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在慢慢衰退。美子出于兴趣参加了当地的诗歌讲座,后得知外孙与一宗同校女生自杀案有关……《诗》讲述了美子一边学习写诗,一边面对种种痛苦冲击的生命历程,以隽永诗意的风格和对现实的关照而深受好评,曾获得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本书是电影《诗》的足本终稿剧本,并收录了丰富的幕后材料,如未公开现场剧照、作者分镜手稿、导演独家专访、名家推荐文章、剧情梗概、故事大纲等。读者可从中回顾《诗》这一人文佳作的诞生过程,充分理解该片的内涵与美感,及至今仍未褪色的对于当下的意义。

作者简介

著者简介

李沧东,电影导演、编剧、小说家。1954年出生于韩国大邱,毕业于韩国庆北大学师范学院国语教育系,做过高中语文教师。1983年,凭借中篇小说《战利品》获得东亚日报新春文艺奖,从此登上文坛。他用优美而写实的语句,描绘普通人的伤痛人生和对人类之爱的信任,著有小说集《烧纸》(1987)、《鹿川有许多粪》(1992)。20世纪90年代初,在朴光洙导演的建议下,创作出《想去那座岛》(1993)的剧本,并担任该片副导演,由此进入电影界,之后还创作了《美丽青年全泰壹》(1995)的剧本。1997年,导演首作《绿鱼》获得韩国国内外高度关注;1999年,《薄荷糖》受邀成为釜山国际电影节开幕作品;2002年,《绿洲》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佳导演奖与*佳新人奖(文素利)。仅凭三部电影作品,李沧东就获得了“现实主义大家”的赞誉,跻身世界级导演行列。2003年,他被任命为文化观光部长官,工作至2004年。2007年,以电影《密阳》重回电影界。《密阳》是韩国*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佳女演员奖(全度妍)的作品。2010年,名演员尹静姬时隔16年重返大银幕的话题之作《诗》,在当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中,获得“李沧东作品中*安静但主题上*完整的电影”“叙事的完整性与完成度极高的作品”等评价,并斩获*佳编剧奖。2018年,在戛纳首映的《燃烧》,不仅获得了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大奖,更被世界各大著名电影节邀请,获得多个*佳作品奖,在全球百余个国家上映。

译者简介

田禾子,韩国文学译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韩语口笔译硕士。译著有《从诗善开始》《诅咒兔》《失语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