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视剧配乐为何偏爱用老歌 
来源:北京日报 | 韩轩  2024年02月07日07:50

近日,各音乐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上,不少网友自发制作歌单,将电视剧《繁花》中作为插曲出现的《偷心》《执迷不悔》《安妮》等经典歌曲集结成合集循环播放。电视剧《繁花》虽已播完,但剧中老歌的热度仍在持续,受到了70后至90后的一致好评。

近两年,不少电视剧都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为配乐,《风吹半夏》中《海阔天空》《忘不了》《我想有个家》等金曲戳中观众内心,《我的未来不是梦》《无地自容》等老歌也在电影《年会不能停!》《莫斯科行动》中出现。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流行歌曲,何以备受影视剧配乐青睐?

57首老歌再度走红

“宝总的不能爱和汪小姐的等待,配上《偷心》这首歌,王家卫导演真的好懂。”“《偷心》当《繁花》的插曲真的绝了。”某音乐平台上,张学友《偷心》这首歌的评论区被看过《繁花》的网友占据,这首1994年发行的歌曲,因在剧中担当插曲再度走红。不少网友戏称,导演王家卫给《偷心》拍了个迟到30年的MV。

据统计,全长30集的《繁花》中使用了57首怀旧金曲作为配乐,这个数量着实可观。这些歌曲与电视剧剧情结合得十分紧密,《偷心》《执迷不悔》等歌曲,成为观众心中汪小姐与宝总感情的“主题曲”;《再回首》响起,观众脑海中闪回出玲子与好友菱红的当街告别;《我的未来不是梦》则描摹着在上海股市和商战中浮沉的众生相。

“王家卫是个很懂音乐的导演。”著名乐评人郭志凯说,“他一向非常注重电影的配乐,他的《花样年华》和《2046》拍完后,紧接着就推出了原声带。”在郭志凯看来,这体现了一个导演对音乐的驾驭能力,“配乐一定是为画面服务的,他要判断一段音乐和自己的影片内容、色彩搭不搭,两者配合才能起到成功的效果。”坊间流传,王家卫为了使用老歌作为电视剧配乐,花费了千万元级别的天价版权费。

怀旧金曲戳中观众年代记忆

《繁花》对流行金曲的成功运用不是孤例,热播剧《风吹半夏》也曾经大量使用上世纪90年代的歌曲,重点剧情推进时,几乎都有观众熟悉的歌曲作为配乐。近几年中,经典老歌备受电影电视创作者的偏爱,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为这些影视剧宣推的“成功密码”。

“这些影视剧本身表现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场景,音乐一响起来,它固有的年代感立刻就形成了。”作曲家方岽清以《再回首》举例,这首歌的旋律能让观众很快被代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的氛围,当时的港台流行歌曲大量传入内地,仅凭一首歌就能让观众迅速感知到这些信息。

“这些影视剧的制片人、导演就是从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当时的流行歌曲也曾打动过他们。”不过,方岽清认为,用流行金曲做配乐能够成功,绝不仅仅因为这些歌曲曾经风靡,而是经过了创作者的思考与“二度加工”,“创作者一定会非常敏锐地发现,这些经典歌曲和剧中的人物或情感有某种关联,再通过词曲渗透新的信息给观众。”

老歌能在影视剧中再度翻红,也契合了受众心理。“70后、80后、90后都是听着这些歌曲长大的,一听到影视剧中有老歌,立刻点赞、转发。”方岽清说,老歌的受众人群刚好是当今社会的青壮年,戳中他们内心的作品很快会得到广泛认同和传播。

相互成就但不要一味跟风

当年的流行金曲与如今的爆款影视剧相互成就,也让人们对影视剧音乐的使用越发关注,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是个可喜的现象,影视导演还应继续增强对影片中音乐的重视。

“很多拍出世界级大片的导演都在音乐上极为下功夫。”郭志凯说,知名导演在构思、创作作品时就会想到音乐的使用,在拍摄初期甚至剧本创作阶段,就会邀请作曲家深度参与,“绝不可能片子拍完了才扔给音乐总监,让他选几首或写几首曲子。电影电视剧要给音乐创作留出空间,才会出现更好的效果。”

方岽清对此也很有感慨,他不仅创作过很多交响乐作品,也曾为《天下长河》《大明风华》等热播电视剧创作音乐,“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烙印,每个时代呈现出的音乐特质也是无法取代的,如果影视剧配乐能把老歌用好,会给作品增色很多。”他也提醒后续创作者,不要一味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