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 十年之集大成者
来源:文艺报 | 宋智勤 宋沐涵 吴悦桐  2024年02月07日07:40

自2013年《熊出没之过年》上映以来,《熊出没》系列电影已成为每年春节档中不可或缺的银幕大餐。今年,该系列的第十部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如约而至,不仅在视听美学与特效呈现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更在世界观建构与主题表达方面突破年龄圈层的限制,为大小“熊粉”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回首过去十年,在主创们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下,《熊出没》从一个最初不被看好的动画连续剧一步步升级为现如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国民动漫品牌,从国家文化建设与电影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主创们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十年以及随之诞生的十部《熊出没》大电影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与研究价值。

《熊出没》作为现象级国民动画电影IP坚定文化自信,电影立足本土现实,准确捕捉春节档“合家欢”电影的艺术定位,在充分捕捉中国社会文化和电影市场特点的基础上吸纳好莱坞、日本动漫的创作手法和类型化思路,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化能力,在挖掘本土电影独特优势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具体到电影本身,《熊出没》系列在主题表达与美学风格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作为十年的集大成者,《熊出没·逆转时空》表现出以下四个鲜明特征:

一是科幻与现实融合。影片采取平行宇宙这一叙事模式以及虫洞、梦境、穿越时空和高科技武器等一系列科幻元素,对前九部影片的角色和情节进行了恰当回顾与总结。在宏大科幻叙事背景下,《熊出没·逆转时空》展现了城市的拥堵、加班、房贷等现代性问题,将都市职场、亲情、友情、人生感悟等具有现实意义的多元主题穿插其中,使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都能从中获得不同的观影体验。

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观。环保理念是《熊出没》系列一以贯之的主题,2022年上映的《熊出没·重返地球》更是直接传达出对于地球家园的珍视,呼吁全人类为保护地球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熊出没·逆转时空》延续这一主题,使用大量篇幅来对拥挤不堪的城市和风景如画的狗熊岭进行对比,同时回归到“人”本身,聚焦于光头强身上,通过光头强从城市回归自然的人生选择,有力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引发观众共鸣。

三是主题与类型的平衡。《熊出没·逆转时空》是对每个孩子的一次人生预演,它通过光头强在朋友的帮助下祛除心魔回归自我的故事,培养孩子们的逆商,让孩子们思考该如何去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和不如意,并进一步告诉孩子们,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这是影片的核心主题。相较于系列电影的前几部,这部作品的主题偏向成人化,较好地实现了与类型之间的平衡。影片采用流畅的起承转合剧作结构,同时融合了科幻片、奇幻片、动作片等诸多类型元素,具有鲜明的网感和游戏感,契合现代观众,尤其是满足了年轻一代的审美需求。

四是技术和美学的结合。作为一部3D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在影视技术的加持下,不仅在场景搭建、角色设计、特效质感等方面再度升级,并且在皮肤纹理、毛发呈现等细节层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在美学表达上,影片将焦点透视和散点透视,西方油画和中国山水画,现代美学中的金属感、科技感和传统美学中的意境美进行有机结合,为中国动画的当代美学探索提供了成功范例。

十年是回顾与总结的重要节点,也是未来扬帆远航的新起点。总体而言,《熊出没·逆转时空》无论在故事呈现还是在美学风格方面都代表着该系列电影的最高水平,但影片仍有可待提升之处,例如通过友情找回自我的叙事模式有些套路化,说服力有待加强。期待《熊出没》系列电影在十年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在今后能够更上一个台阶,有更多更好的表达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