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侦察英雄》: 与英雄隔空对话 让历史告诉未来
来源:文艺报 | 刘淑欣  2024年02月07日07:36

电视剧《侦察英雄》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侦察兵视角切入,讲述了志愿军某师侦察科长梁辰(罗晋饰)带领师侦察小分队,完成了多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侦察战士们凭借智慧和勇气,为大部队取得最终的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段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近两年,已有多部抗美援朝题材优秀作品“珠玉在前”,《侦察英雄》又是如何拍出新意、寻到破题新路径,突破受众圈层壁垒的呢?

以小视角透视大战场,以小战斗浓缩大战役。作为革命历史题材剧作,《侦察英雄》以侦察兵视角,关联了两端的真实,一端关联着“司令部的真实”,一端关联着“战壕里的真实”。每一场战役开始之际,侦察兵都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司令部提供重要的情报和对战场态势的洞察,侦察兵的任务是获取敌军情报,侦察目标定位。侦察兵的情报精准,司令部指挥官的战争决策才精准;侦察兵对战前敌方细节摸得清,司令部的作战计划才能顺利执行。侦察兵为了完成每一个艰巨任务需要艰苦作战,搜集情报、监视敌方、标定执行目标、执行隐蔽任务等,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战壕里的真实”。侦察任务另一端则关联着“司令部的真实”,在某种程度上关乎宏观上敌我的进退、战事的胜败,对整体军事行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剧不仅展现了侦察兵们“战壕里”的战斗,观众还可通过该剧窥一斑而知全豹,同时洞见到战争的宏观态势、交战双方的力量对比、各自意图的揣测分析规划等。

书写侦察兵的硬核故事,提炼戏剧性的故事情节。深度开采侦察兵执行任务的多样内容是《侦察英雄》的硬核质素,并为全剧情节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侦察兵需要完成的任务不同于正面战场的拼杀。任务的艰巨、艰险、艰难,往往需要他们“身怀绝技”。在不期而至的情境下,他们需要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应对。剧中侦察一班个个是能人。他们有的善于感知危险,敏于判断;有的善于表演伪装,敏于应对;有的以朝语为武器,有的以英语为武器,有的会利用信鸽传信,有的善于观察野兽踪迹,有的长于单兵格斗,有的长于团队布局。而指挥官梁辰更具高度的分析能力,他善于集中信息、评估情报、快速判断、大胆决策,这些硬核内容为情节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剧中我们看到侦察英雄们“前敌搜索”“营救奇袭”“掩护撤退”“穿插配合”“误导敌军”等行动,往往是在极端环境下执行的,惊险紧张、令人窒息。在侦察兵那里,“意外频出”本身就在“意料之中”。侦察英雄们智勇双全,以他们敏锐的战术洞察力、高超的技能、迅捷的行动,获取情报、扫清障碍、完成任务,不断为观众提供出乎意料的惊奇感。例如金哲身穿敌装深入敌后、走入敌方战壕,套出敌军当晚的口令;再如梁辰获取美军飞机导航轰炸标识,带领侦察班铺开标识引导,使美军误将李伪军的基地夷为平地……这些情节都令观众叹为观止,大呼过瘾。剧中不仅融入了猎人追踪猎物等经验,也有英雄们声东击西、围魏救赵、将计就计等充满中国智慧的兵法,实现了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统一。

跨越历史时空,电视剧《侦察英雄》中“最可爱的人”与我们相遇。在梁辰的组织带领下,侦察一班显现出强大的凝聚力量。他们勇敢忠诚、坚韧不拔,面对困难和逆境永远保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剧中融合生与死、大与小、内与外、刚与柔、张与弛、庄与谐、历史与当下、局部与全体,为观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审美体验。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