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影荏苒,数说当燃:猫眼2023岁末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影 讯  2024年01月19日12:16

1月10日,猫眼娱乐举办“光影荏苒·数说当燃”岁末媒体沟通会,回顾过去一年中国电影市场成绩,也对新一年行业发展进行展望。

活动中,猫眼娱乐副总裁、猫眼影业总裁张博分享了过去一年猫眼电影宣发的案例和方法论。

猫眼娱乐副总裁、猫眼影业总裁张博

猫眼娱乐副总裁、猫眼影业总裁张博

在电影出品和宣发方面,猫眼深度参与宣发的多部片子均取得亮眼的票房成绩,如2023年年度票房冠军《满江红》,五一档票房冠军《人生路不熟》,元旦档票房冠军《一闪一闪亮星星》,11月冷门档期佳片《拯救嫌疑人》以及暑期档票房表现优异的《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学爸》等。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国电影票房前十的影片中,四部由猫眼主控宣发,五部由猫眼作为主出品方,猫眼参与出品的影片更是高达七部。

营销宣传中,猫眼始终保持着项目评估的敏锐度和求新求变的创新意识,通过大量项目的实战经验形成了一套不断迭代的方法论,结合影片类型和自身特点,利用全平台线上线下渠道,配合超前点映、首映、路演、直播、综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每部影片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全案营销方案。例如由张艺谋执导的春节档影片《满江红》的宣发过程中,猫眼打造“悬疑式营销”新玩法,映前映后结合不同阶段策略,通过声音预告、互动预告等创新宣发物料、开发猫眼站内产品功能角色卡、引导全民复诵《满江红》等有效动作,助力影片热度爆发、成功出圈,票房长线走红。最终《满江红》票房达到45.44亿元,夺得春节档及年度票房冠军。由董润年编剧并执导,大鹏、白客、庄达菲领衔主演的跨年喜剧《年会不能停!》在宣发过程中,猫眼抓住影片口碑这一核心优势,打造“啤酒场笑到上头超前点映”,刺激影片口碑发酵,依托“打工人爽片”精准定位,关联实事职场类社会话题提升影片热度,配合多轮精准点映和正式上映后的口碑策略,豆瓣开分8.0分并持续增长至8.2分,成为近五年最高评分国产喜剧片。

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结合数据回顾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和趋势。刘鹏谈到,“从数据上来看,2023年年度总票房达到近四年来的峰值,尽管距离2019年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市场总体表现可圈可点,票房、人次的同比大涨提振了行业的信心。”

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

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

从票房大盘来看,在549.15亿元的总票房中,国产电影票房占比超过八成,成为市场核心支柱;年度总观影人次达12.99亿次,电影消费持续下沉。此外,TOP10影片票房贡献率重新回到50%以下,票房集中度有所缓解,行业结构往更加健康方向发展。多项市场数据共同组成行业持续向好风向标,提振电影行业信心。

市场持续向好背后,是行业各方共同发力,携手推动电影市场可持续发展。公益放映、阶段性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持续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的推进落实,有力培养观众观影习惯;供给层面,创作方精准把握观众需求,国产电影佳作频出,多元类型百花齐放,有力带动全年人均观影步数同比提升;宣发方面,多部影片通过仪式感营销、分线发行等方式,探索多元宣发方案,进一步带动观众购票需求。

据猫眼专业版负责人李睿介绍,未来猫眼专业版将继续加大产品投入,在整合全网组讯和影人信息基础上,上线智能选角工具,推出猫眼一键投产品等新功能,更好服务影片制宣发等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