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有儿女”18年后戳中谁的童年记忆 ——从《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看经典IP的当下转型
来源:文艺报 | 赵卫防  2024年01月17日08:15

由中视美星(天津)影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影片《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于近日公映,影片依托18年前由宋丹丹、张一山、杨紫等人主演的情景剧《家有儿女》,将这一经典IP经过当下艺术转化之后由电视搬到了大银幕,实现新的艺术升级。

《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里,中国男孩肖肖和他的美国好友、12岁的科技神童奥利弗一起研发“思维神器”,在研制过程中,奥利弗和他的宠物狗亨利狗建立了心灵感应。肖肖的父亲老沈与奥利弗的父母也不同程度卷入了实验之中,而奥利弗的家庭危机及科技大亨米尔斯的出现让情况更加复杂。最终,肖肖和奥利弗联手用他们对生活的独特视角来解决复杂的家庭和社会问题。影片以“家庭”“亲情”为主要表达,延续了原《家有儿女》IP中所诠释的核心主题——父母与子女的情感。这种延续,使得当年还是子女如今已是父母的一代观众重温“家有儿女”的记忆,更大程度上实现了共情共鸣。另一方面,该片并非简单复制当年IP,而融入诸多科幻元素。在片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思维神器”,实际上是一种能够读懂包括宠物狗在内的所有动物心理的读心术。此外,影片中的都市背景颇具科幻效果,灯火阑珊处的未知场景也充满神秘感。影片突破原IP中单一的中国家庭,融入西方家庭中儿子拯救父母情感危机的情节,讲述了世界范围内的家有儿女的故事。这些当下性的融入,赋予当年经典IP以更多现代价值,满足了年轻观众的审美诉求,是一种对当年IP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为一部儿童题材影片,该片对“合家欢”电影的标准也进行了较为到位的探究与界定。“合家欢”电影既要能满足儿童观众的观赏心理,更要吻合成年观众的观赏习惯,其美学标准较为艰难。本片努力做到这一点。首先,影片着力于营造童真童趣,努力迎合儿童观众。比如影片中的宠物狗亨利被设计得非常可爱,且很多故事情节都围绕这一宠物展开,带着全息眼镜的亨利具有超能力,它和奥利弗等人物之间、和其他狗之间都能进行有趣对话,这样的设计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童趣。而奥利弗和肖肖两个男孩也被刻画得非常聪明机智,与儿童观众的需求也十分吻合。其次,《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通过较为复杂的人物和多条叙事线满足了成年观众的观影需求。

“合家欢”电影的定位,给国产儿童题材电影创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当下,部分儿童题材电影(包括动画电影)借给儿童创作之名使得叙事低幼化,拉低影片的叙事智慧,这样不但会失去成年观众,儿童观众也未必接受。还有个别儿童题材电影则故作高深,以儿童题材为切入点进行艺术片创作,致力于深奥的哲理表达和探究,使得低龄观众不明就里。《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对“合家欢”标准的定位,是该片的重要艺术贡献。

通过合拍方式将中国经典影视IP成功落地海外、实现中国文化有效国际传播,是《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的另一重要艺术贡献。影片实现了中国文化符号的有效落地。以往中美合拍片如《花木兰》《功夫熊猫》等虽在表面上亦是以中国元素表达为主,但并未达到有效的文化落地,而是以中国符号诠释西方文化。而《家有儿女之神犬当家》在凸显中国长城、北京街道、天津滨海图书馆等标志性中国场景的同时,更是以“家庭”“亲情”等共通性表达呈现出中国式家庭关系和中国式人文内涵,让中国文化有效落地。其次,影片在合拍层面不同于《巨齿鲨》等中美合拍片,虽然有大量美方人员参与主创,但完全实现了中国主导性,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保障。第三,该片在产业层面努力与全球现代化电影工业体系接轨,影片按照好莱坞工业流程、制片标准及制作经验进行拍摄,为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进行良好交流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