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鲲鹏击浪》为新时代青年厚植红色基因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4年01月17日08:14

1月11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电视剧《鲲鹏击浪》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剧由高军担任总制片人,马继红担任总编剧,刘飚执导,刘承林、米卓清领衔主演,以青年毛泽东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毛泽东自1918年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到1921年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走过的不平凡的革命历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鲲鹏击浪》讲述了毛泽东在北京的三年生活,《问苍茫》讲了他回到湖南的七年生活,毛泽东年轻时期关键十年的人生历程,通过这两部作品细致地展现出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苏评价《鲲鹏击浪》填补了电视剧创作的空白。“《鲲鹏击浪》以年轻化、青春态的艺术化表达,完成了对中国革命青春主题的壮丽书写。该剧生动呈现毛泽东艰难求索的青春岁月,为新时代青年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供了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回顾《鲲鹏击浪》的创作历程,该剧总编剧马继红谈到,剧中演员基本都是“00后”,最年长的、饰演毛泽东的刘承林是1996年出生的。选角公开、公平、公正,这种不讲条件、不论资历、谁优秀谁上岗的选角做法,为演艺圈注入了一股清流、吹进了一股清风。与会专家认为,该剧题材新、表现手法新,启用全新的演员阵容,让革命历史题材表演风格为之一变。该剧做出三大探索:第一,广阔的历史时代景象与细腻的人物成长经历双线交织互动;第二,青春化的艺术表达与历史厚重感融会贯通;第三,以情感浓度灌注思想深度,展示出一代杰出青年丰富的精神世界。有专家具体谈到,剧中一些升华写意的美学段落饱含深情、传神动人,比如程门立雪、书院问心、在湖湘会馆雪夜陈情、繁星之下的纪念等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电视艺委会秘书长易凯总结时表示,“在这样一部重大革命题材作品中大胆起用新人,这是电视剧赓续红色血脉的一次大胆实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育新人’的一个重要举措,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