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国剧向着文化景观的纵深处进军 
来源:光明网 | 雷 军  2024年01月16日07:44

每一部电视剧创作都是对时间远去的回应,用故事记录生活的感受,用思考触摸时代的律动,用艺术召唤人们的自洽。2023年国产电视剧创作沉潜筑台,无论是对历史材料的整体挖掘,展现革命进程中个人的浮沉,还是刻画都市生态圈善恶纠葛,聆听迷雾现场平民故事的悠远回响,都在描摹建构人文关系的复杂性。为普通人灌注悲情,用平凡之力抵抗命运风暴,完成自我修行,生死不论,唯要还一个清清爽爽的自我。

不神圣化历史、正解历史看似平常却艰辛,在历史与文学的交叉点上电视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成了唯一。该剧改编自马伯庸同名纪实文学《显微镜下的大明》。这是一个“痴人说真”的故事,也是一段较真实的历史记录,在一个痴呆又有天分的乡下人面前,“人丁丝绢案”的真相和政治阴谋浮出水面。这部剧把底层平民推向历史的风口浪尖,一群平庸者不单单要忍受柴米油盐的贫瘠,还要接受历史阴谋的戏谑和压迫,平民在历史风暴中相互扶持,虽心酸却感人。《繁城之下》也是取景大明王朝,以复仇的情节拯救社会正义和没落的文化,在市井中只有众人合力,公序良俗才能回归。

从传奇类到朝堂正剧再到生活剧,历史剧创作的视点逐渐下移,这些作品从历史真实性向人物真实性进行积极探索。毕竟,草根一族才是历史延续的土壤,虽然他们有时怯懦犹豫,但他们最终维护了历史的良知,赓续了历史的人性。在《欢颜》中,老孙、俞亦秀、章加义、俞舟等不同行当、不同性格的人护送年轻人徐天和革命经费到上海。他们看似荒诞,却是堂吉诃德式的英雄;虽然对革命的理解不同甚至不理解,但他们对正义和光明都有承诺,知晓如何在黑暗中像一个人一般站着。《欢颜》在重塑革命力量的多样性和革命自觉的丰富性时,没有从理论上为革命注脚,而在朴实的生活追求上为革命赋能,革命的底色就是对正确生活方式的信仰,所以《欢颜》护送者都有一种不可理喻的疯狂执念,生命对他们来说轻如鸿毛,他们一个个微笑着倒在自己信仰的旗帜下,这就是革命的意义和价值。谍战片《潜行者》基本延续了敌我暗战模式,大量的生活情节以亲情方式接洽革命,生活与革命的辩证关系是协助式,生活服从于革命,生活的世俗性在革命信仰中得到提升,革命则提高了生活的意义。为艺术地呈现和诠释革命,《欢颜》《潜行者》都做了新的探索,随着艺术创新的广泛深入,革命与生活的互动互解也将更加深刻。

历史剧是诗意的回响,都市剧则是故事的盲盒。2023年都市剧努力克服画面精致华美的刻板印象,抹平阶层差序格局,寻求新的切入口,推进题材拓展与叙事创新。《不完美的受害者》以性侵犯为事件起点,抖出都市商业关系中的传统伦理的破立、善恶边界的模糊、真理偏见的较量。剧作的标题暗示了人们正处于新型的社会关系中,“不完美”一方面说明都市规则的严谨,受害与施害不能泾渭分明时,罪与罚的量化变得异常艰难。“不完美”的另一面是现代心灵受创的另类表述。虽然真相本身不完美,但精神受伤却成为受害者的真正深渊。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伤害”变得细腻,正义亦可以表现为精神救济。承袭都市人际关系的不确定性,《回响》再次发起对现代夫妻之间忠诚性的拷问。女主以警察身份习惯性地追查真相,可现代关系交叠繁杂,捕捉真相受到残酷阻挠。女主选择做一个真诚的守护者,审判精神犯罪人,不宽容欺骗。真相总在那里,人们要警惕的是精神的放逐;商业化不是扭曲人性的借口,都市文明中更需要自律、自证清白。《漫长的季节》中,人们身负着岁月的尘埃,在都市的角落咀嚼回忆和期盼,这也是都市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追随都市豪华列车狂奔。2023年的都市剧,故事生动,艺术内核没有变更,人物的朴素性有所减退,都市繁华落在每个人身上轻重不一,称量普通人丰富的苦乐成为创作的努力方向。

2023年,从历史的吟唱,到革命的热流,再到都市的困惑,电视剧创作叙事在张力间安放精神,无论行走在历史的边缘或citywalk,锚定人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新兴关系,坚持与观众交换艺术思维和情感,向着文化景观的纵深处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