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岁档大战:“神仙打架”谁先赢? 
来源:海南日报 | 汪 荣  2024年01月16日07:42

《年会不能停!》海报

《年会不能停!》海报

2023年,中国电影全年的票房达到了549.15亿元,可谓是超乎预期的大丰收。然而,电影人的脚步无法停歇。因为临近2024年龙年春节的贺岁档,又是一场考验电影人的“大战”。根据不完全统计,有将近50部电影扎堆在“贺岁档”上映,这必将使得春节前后的电影银幕异彩纷呈、众声喧哗。

贺岁档的巨大票房价值

什么是“贺岁档”?按照学术界的说法,贺岁档是一种电影市场的观念,最初来源于20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电影市场。目前,贺岁档主要指的是当年11月下旬到次年3月初的电影档期,有八九十天左右。

贺岁档的意义在于这个档期横跨了多个重要的节日,如圣诞、元旦、春节、元宵和情人节等等。在这些节日中,观众会选择“观影过节”,来庆祝这些具有“仪式感”的节庆时间,于是便约定俗成在电影市场中形成了贺岁档这个特殊的档期。

按照既往的市场经验,贺岁档是中国电影市场中票房产出能力最高的档期,可能会占到全年票房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因此,贺岁档是“兵家必争之地”,各种大片也大多选择在此档期之内进行上映,来分市场的一杯羹,这当然也导致贺岁档变得内卷化,彼此之间的竞争极为激烈。

这种电影扎堆上映的现象也反映在今年的贺岁档中。以已经过去的2024年的元旦档为例,仅仅为期三天,该档期的票房就达到15.33亿元,打破了中国影史的元旦档票房的历史纪录,预示了2024年电影市场的良好开端。而在元旦档中,《一闪一闪亮星星》《年会不能停!》《金手指》《潜行》《舒克贝塔·五角飞碟》《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等多部电影入市,共同托举元旦档票房创下历史新高。

多种电影类型的众声喧哗

由于贺岁档的市场潜力巨大,所以电影人纷纷押宝贺岁档,这使得该档期中的电影质量水涨船高,更加具有“大卖”的潜质。各种题材和类型的电影纷至沓来,丰富了春节前后的电影银幕,让观众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于是,在这一年的贺岁档中,观众可以看到爱情片《一闪一闪亮星星》《非诚勿扰3》《你的婚礼》,犯罪悬疑片《涉过愤怒的海》《三大队》《瞒天过海》,喜剧电影《年会不能停!》,还有港味电影《潜行》和《金手指》。而在进口电影方面,可以看到《旺卡》《海王2:失落的王国》等等。这些电影内容丰富、类型各异:既有讲究视觉特效、追求极致光影震撼的好莱坞大片,又有细腻感人、触动人心的文艺爱情片,还有逻辑严密、剧情曲折离奇的悬疑犯罪电影。这些电影的差异度十分明显,可以充分满足逐渐分众化的电影观众不同的观影需求。

不过,既然是“贺岁档”,那些更加符合温馨喜庆的节日氛围的电影自然更受观众青睐。毫无疑问,真挚感人的爱情片十分符合“贺岁”的氛围。例如,获得元旦档冠军的《一闪一闪亮星星》就是典型的案例。该片由陈小明和章攀导演,张佳宁与屈楚萧主演,该电影延续了电视剧版的暗恋情节和基本剧情框架,使看过该电视剧的青少年观众成为电影的基本观众来源。同时,该电影在营销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以“下雪场”为噱头获得了跨年的仪式感,用中小成本的投入获得了高额的票房,可谓是贺岁档的一个“爆款”电影。

幽默轻松的喜剧片一直是贺岁档的主力军,由董润年导演执导的《年会不能停!》集结了大鹏和白客两位擅长喜剧表演的演员,演出了公司“打工人”的辛酸苦乐,也反映了职场上的众生相。在该电影中,各种喜剧的桥段层出不穷,具有讽刺意味的笑点也极为密集,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

更新迭代和花样翻新

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经过多年的发展,贺岁档已经有了自己的电影史谱系。其中,冯小刚、成龙等都是贺岁档的重要代表人物。而在今年的贺岁档中,冯小刚的新片《非诚勿扰3》却并没有取得票房的成功,口碑也有所崩坏。有论者认为“冯氏喜剧”的风格过于陈旧,跟不上时代和观众口味的变化。

这个现象无疑可以看出电影市场的风云变幻。这似乎也意味着:不管老导演还是新导演,都需要更多的花样翻新,才能创造出更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内容来赢得市场和观众的喜爱。

在贺岁档中,还有安排在春节档期的一些电影值得期待。例如,已经官宣大年初一上映的宁浩导演的《红毯先生》,就是一部在内容上十分有看点的电影。该电影由刘德华主演,讲述中国香港天王巨星“刘伟驰”的娱乐圈经历以及名利场中的众生百态。毫无疑问,这个题材本身就十分具有话题度,能够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

此外,张艺谋的《第二十条》、徐克的《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曹盾的《敦煌英雄》、贾玲的《热辣滚烫》、韩寒的《飞驰人生2》、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闹海》等电影的具体上映日期都尚未确定,但都预计会在春节档上映。如果这些电影能够顺利上映,相信会更好地推高2024年的贺岁档票房。

总而言之,电影是时代精神和观众情感结构的折射,贺岁档也反映了时移世易的变迁轨迹。临近年末的各种节日,普通观众更加需要在电影院得到心情上的放松和压力的释放。在全年度最具有票房价值和消费潜力的贺岁档中,一部电影能否脱颖而出、成为“爆款”,其实包含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因素。而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这部电影是否为一部“好电影”:如果一部电影本身的质量过硬,能够给观众带来情绪价值,触发观众的共情共鸣,就一定能成为票房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