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动画电影《天降大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茹涵  2024年01月09日15:01

近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电影《天降大任》专家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片讲述了“天选之子”空和搭档蒲牢以及人类女孩努瓦联手对抗外来侵略者“锐铂人”的故事。导演、编剧宇宙之铁分享了创作该片的心路历程,“起初我们只想做一个标新立异的动画片,后来才意识到真正想呈现的其实是一部让儿童和成年人都能从中获得成长价值的影片。”他透露,整部电影的制作历程长达十年,在创意和制作过程中经历了不断的解构与重构,不仅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还传递出对现实问题和哲学命题的思考。

此次专家研讨会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共同主持,邀请了电影界、动画界、教育界等多位知名专家,与影片导演兼编剧宇宙之铁、制片人许艳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从人物形象设计、画面场景制作、主题价值呈现、类型探索创新、教育意义延展等多种角度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该片实现了优秀传统价值观的现代化创新表达,从不同维度完成了“熟悉的陌生化”,达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在人物和场景设计上进行了后现代主义解构,颠覆了大众对同类角色的理解,打破了以往观众对于传统正邪和英雄的理解。影片没有刻意营造苦情与严肃的氛围,反而讲述了更接近于一个平凡小人物成长的故事。主要角色和以往类似形象差别较大,是一场有趣的、反传统的设定和演绎。在美学风格上实现了东方玄幻和西方金属风格的融合呈现,最后主人公对于金箍的主动舍弃显示了对自身束缚的冲破,充满强大的内驱力量感,是一个世界性的共同主题,对孩子成长教育也有很好的启示。有专家谈到,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与运用,人们讲述故事、表达情感的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进而衍生出的新作品对建立在经典美学和后现代大众美学基础之上的传统电影评价体系提出挑战。

据悉,动画电影《天降大任》已于1月6日在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