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韵《北方厨房》讲述家庭烹饪史
来源:文艺部 | 北 洛  2021年11月08日08:10

10月23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和单向空间联合主办的“想为食物写一部史记——蒋韵《北方厨房》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笛安、李伟长以及作者蒋韵围绕该书与读者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北方厨房》中,蒋韵采用非虚构的方式,讲述了奶奶、母亲以及蒋韵自己主厨的三个时期的故事。这是一部个人成长史和家族寻根史,也是一部社会史;是一部家庭的烹饪史,也是一部百年女性简史。那些由食物牵引出的个人命运与集体记忆,已经超越了食物本身,时间在此呈现出绵长温厚的样貌。蒋韵用正义和良心的墨线,校准纷繁人事和社会变迁,私人经验、时代大事、物质剧变、心理隐微都通过厨房和食物的小切面涌入。

与会者认为,《北方厨房》记录了女性与厨房间的关系,书写了女性在厨房中的进与退、“离”和“守”。家族三代人以厨房作为阵地,构筑了一条隐忍无声又温柔敦厚的母系链条,保证“爱”被完整纯粹、毫无损耗地传递下来。作品写的是饮食,最终指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蒋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动机和写作经验。她说,母亲的患病和去世对她产生了深刻影响,让她对时间抱有极大的焦虑感和紧迫感,从而想要及时地记录生活。食物的千姿百味,如同人生的种种况味,有着奇特的命运感,“食物史”也许是最鲜活、最刻骨铭心的一种记忆。她希望能为食物写一部史记,为某段历史留下“味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