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德文丛》首发仪式举办
来源:“福建作家”微信公众号 | 韦廷信  2021年08月01日09:51

7月29日,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海峡文艺出版社、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宁德文丛》首发仪式在宁德市新华书店举行。

《宁德文丛》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联合编辑,海峡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宁德市长张永宁担任《宁德文丛》编委会顾问。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再春,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林滨,党史学习教育宁德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烈坤等出席首发仪式。仪式由省作协副主席、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主持。

《宁德文丛》是宁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宁德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宁德文丛》分小说上、下卷(上卷为中短篇小说选、下卷为长篇小说和网络小说节选),散文卷,诗歌卷,共4本,每本约30万字,共收录宁德籍和曾在宁德工作、学习或生活过的154位作家的作品,比较全面地呈现出宁德百年文学发展的历程和成果,具有一定的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宁德文丛》正式出版,更使它具备了特殊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陈毅达在首发式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编辑出版的这套丛书,意义重大。首先,它是一个见证。见证了宁德文学百年发展历史,也见证了宁德作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很多革命先驱都是文学家,他们肩负历史使命、文学使命,为中国革命鼓与呼,为党的事业起了很大推动助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德文丛》也可以说是文学形式的宁德党史。其次,它是一种梳理。他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学,通过这种集中式的编辑、梳理,可以看得出这个地方的文学发展脉络和成就。第三,它是一次展示。展示了宁德文学工作者的衷肠,也展示了宁德文学的风采,更展示了宁德市委、市政府对宁德文学事业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首发式上,谢再春对《宁德文丛》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将闽东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传统和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形象地概况为“闽东之光”,并殷切嘱托“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多年来,宁德始终牢记嘱托,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搭平台、强队伍、造氛围,文化事业呈现出老一辈作家笔耕不辍,中生代作家佳作频出,新生代作家特别是网络作家崭露头角的良好局面,持续打响了“闽东诗群”“闽东摄影”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特别是此次《宁德文丛》的出版,是对闽东百年文学创作成就的梳理总结,是宁德文艺界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深情致敬,更是宁德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的生动实践。《宁德文丛》将在闽东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传播“闽东之光”的重要载体。

首发式上,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林滨,《宁德文丛》编委何钊,作家禾源等,分别就《宁德文丛》的编辑出版发行作了深情感言。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德文丛》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