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集《世界的每一个早晨》首发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7月28日07:52

7月20日,“我热爱世界所有的慢——谷禾诗集《世界的每一个早晨》分享会”在北京雍和书庭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欧阳江河、李琦、刘立云、高兴、姜念光、敬文东、苏厉铭、王士强、杨碧薇等诗人、评论家参加分享会。

吉狄马加说,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作为一个诗人,要保持一种“慢”的心态很不容易。对于谷禾来说,“慢”是他写作的一种姿态。他的作品能让人很快地沉浸到其所营造的诗歌氛围和情境中去,忘记周边的“快”,并进而感受到生命中本真的东西。这种本真基于他的独特生活经验,也基于他通过大量阅读获得的间接经验,以及他的趋于朴实的诗歌语言和诗歌呈现方式。

谷禾诗集《世界的每一个早晨》作为“中国好诗·第六季”中的一种,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收录了诗人于2017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100余首短诗和长诗《四重奏》等作品。与会者谈到,谷禾的新诗集包括四个部分,就像四个乐章一样相互成全,它对读者的打动像一波一波文字的海浪涌上来。与他之前的诗集相比,这本诗集中的作品变得更为从容、开阔,更加飘逸、跳脱。这些诗作视野开阔,情感丰沛,通过纤毫毕现的雕刻和绵密沉着的叙述,呈现事物的灵性和真实,同时又以诗人个性化的视角去关注现实、接通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