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丰县重度残疾人以嘴衔笔写出30多万字文学作品
来源:中新网 | 张建设 朱志庚  2021年07月26日09:05
关键词:《不负此生》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前来看望李祥宁。 张建设 摄

十几年前,江苏丰县青年李祥宁打工时不慎从空中跌落受伤,高位截瘫。躺在床上的李祥宁开始用嘴衔“笔”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文学写作。热心网友把李祥宁个人作品打印成《不负此生》文集。7月23日,大家把打印的文集送到李祥宁手中。

2006年,21岁的李祥宁打工时不慎从空中跌落受伤,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高位截瘫。只能躺在床上的李祥宁痛不欲生,一度消沉下去。在家人和亲朋的一再劝导下,李祥宁逐渐接受现实。李祥宁虽然只上到高中一年级就辍学,但却具有很好的写作天赋。由于四肢没有知觉,只有面部五官功能正常,于是李祥宁用嘴衔“笔”,在平板电脑上开始了写作之路。

“遨游在文学的海洋里,能够排遣心灵的孤独和身体的痛苦。”李祥宁说。3年前,李祥宁通过手机在网上与本地一家新媒体公众平台建立联系,开始发表自己创作的文章。

李祥宁由父母每天细心照顾。 张建设 摄

“他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倾注在文学作品中,凭着超出常人想象的毅力,写出不少优秀作品。”为李祥宁发表文章的“愚伯”表示,几年下来,李祥宁已成文300多篇文章,共计30多万字。每一篇文章都会体现与沉重生活抗争的不屈以及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在躺平中悟透人生,在病榻上看透世事,李祥宁以嘴衔笔“写”出来的文学作品,让每位不同层次和修养的读者回味、感动。

热心网友们了解到李祥宁的遭遇后,纷纷伸出援手,大家把他创作的部分作品进行编辑打印文集,共计340页,20万字。文集中收录了他150篇散文、小说以及诗歌。

据了解,李祥宁虽然自己是重度残疾人,但他还是丰县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他睡在病床上还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困难群体奉献爱心。2021年5月,李祥宁还与丰县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7月23日,热心网友代表,把20本打印文集送到李祥宁手中,让他提提意见,然后审阅、定版。下一步,网友们将帮助申请书号,交由出版社出版。

“感谢热心人士对我儿子的关爱。作为父母,我们就想,只要儿子还在,俺们回家有人喊爸爸妈妈,就值得。没想到,还有一群不相识的群体也在给予儿子鼓励,来圆儿子的出书梦。”李祥宁的父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