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文艺社举办“英雄·赞歌”主题发布会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21年07月25日09:20

7月16日,湖南文艺出版社以“英雄·赞歌”为主题,在济南召开《一生的长征》《红乳》新书发布会。“这两部作品从内容到装帧都做了很大突破,力求给读者呈现出不一样的阅读感。”出版方表示,这两部书的选题立项、作家创作、设计装帧、编辑出版整个流程,他们都是抱着“史诗感、沉浸感、文学感、精美感”的理念进行定位打磨的。

《一生的长征》《红乳》究竟有哪些突破? 怎样史诗般呈现建党百年历程? 如何让读者在沉浸式阅读体验中完成精神洗礼?

据出版方介绍,彭东明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一生的长征》还原了喻杰从商务部副部长回到家乡成为扶贫人的真实经历,既是一个共产党人坚守信念、为民造福的故事,更是一个人的生命与万千人的生命融而为一的故事。

彭东明说:“这本书独特的地方,一是我在喻杰重孙的帮助下,找了所有能找到的有关喻杰的出版物、画册、纪念馆史料以及喻杰手迹等资料,逐一进行核对;二是我在表达上进行了突破,用大量的细节还原一个真实可见的共产党人。”

《红乳》的创作背景来自于红军长征。本书作者温燕霞把革命战争这个硬核题材写得引人入胜,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以其过人的写作才能融入谍战、悬疑等类型元素,在讲述钟良心、龙秋月等人营救、护送四名红军遗孤的主线下,穿插四位红军孤儿的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叙述,以孩童的视角、口吻描述故事背景和情节进展,谱写了一曲交织战争与女性、鲜花与硝烟、青春和梦想、母爱与牺牲的虎口脱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