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年鉴》纪念创刊40周年
来源:文艺报 | 马 旭  2021年07月23日07:51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文学年鉴》创刊40周年纪念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国文学年鉴》主编刘跃进主持。安德明、丁国旗、陆建德、张伯江、白烨、严平、赵存茂、张昊鹏、吴昊,以及《中国文学年鉴》编委、作者、编辑部人员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中国文学年鉴》(下文称《年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大型学术性、文献性文学年刊,自1981年创刊至今,已出版至2020卷,走过了40年历程。从20世纪80至90年代再到新世纪,《年鉴》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更与新时期以来的文学演进相随相伴。《年鉴》如实地反映了年度中国文学的主要成果和基本情况,客观地记录了年度中国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的进展和重大事件。继《中国文学年鉴(2016)》《中国文学年鉴(2018)》获得“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专业年鉴三等奖后,2020年,《中国文学年鉴(2019)》获得“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专业年鉴二等奖。

与会者回顾了《年鉴》创刊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方面总结《年鉴》办刊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肯定了《年鉴》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探讨《年鉴》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望了《年鉴》应对新媒体挑战,开拓发展的新未来。刘跃进说,经过老一辈文学研究所领导所形成的《年鉴》办刊风格值得继承,如陈荒煤先生的创刊词不仅是办《年鉴》的学术综述,更是站在全国的角度、中国文学研究的角度来谈“文学是人学”的规律,樊骏先生研究的严谨性、系统性正是文学所各位同仁应该继承的文学研究传统。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年鉴》创刊40年的契机,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宣传和发扬《年鉴》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