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慎”的陆贽
来源:河北日报 | 李国文  2021年07月16日09:00

民间谚语也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每个贪官污吏,最初总是从点滴开始,因此,只有拒腐蚀,才能永不沾。若是收下人家的鞭子皮靴,下一步则要贪图人家黄灿灿的金子与明晃晃的宝玉钻石了。

“清慎太过”是唐德宗对其宰相陆贽的劝告。据《资治通鉴》记载:陆贽为李适宰执时,那些送礼遭拒的官员,私下埋怨他不近人情,竟然反映到皇帝唐德宗那里。这位皇帝也觉得陆贽“清慎太过”,便对陆贽说:“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概拒绝,恐事情不通,如鞭靴之类,受亦无伤。”译成白话则是:“阁下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到长安来,送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不很合乎情理。其实,如果送你一根马鞭,一双皮靴之类,收下了,也是无伤大雅的。”

历朝历代的皇帝不少,但像他这样明目张胆地鼓励掌管国政的宰相,恩准其纳贿受贿,还很少见。他连表面文章也不顾,等于告诉陆贽,小小不言的收受贿赂,是可以的,皇帝这样说,实在很有一点“教唆犯”的意味。

李适为什么要如此这般地诱使臣下公开收受礼物呢?因为他本人就是聚敛无度、永无餍足的贪君。他除了国库以外,还设“琼林”“大盈”两座私库,储藏群臣进贡的财物。由于他的提倡,上行下效,地方官员也在正税以外,用“羡余”的名义,向老百姓横征暴敛,以至于达到“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民不聊生的地步。

当时,白居易曾经写过一组诗记叙这种惨状,题名《秦中吟》。其中第二首《重赋》,就写出了从皇帝到里正的层层盘剥,对百姓造成的苦难。那“浚我以求宠,敛索无冬春”“里胥迫我纳,不许暂逡巡”的凶狠,那“岁暮天地闭,阴风生破村”“幼者形不蔽,老者体无温”的悲惨。一方面,皇帝和官府巧取豪夺了这些财物,堆在仓库里,任其腐烂;一方面,老百姓却饥寒交迫,连遮体的衣衫也没有。诗的最后,感叹系之:“昨日输残税,因窥官库门。缯帛如山积,丝絮似云屯。号为羡余物,随月献至尊。夺我身上暖,买尔眼前恩。进入琼林库,岁久化为尘。”诗人在诗前的序里,明确指出:“贞元元和之际,予在长安,闻见之间,有足悲者,因直歌其事。”“贞元”,就是这位贪君唐德宗的年号。

幸好陆贽是个铁面无私的角色,一向对自己要求非常严谨,“性本畏慎,未尝通宾客”“小心精洁,未尝有过”。拿现在的话说,是个廉政的模范干部。欧阳修《新唐书·陆贽传》记载,陆贽年轻时,曾经到寿州去拜见当地的刺史张镒,这位刺史是身负重望的大人物,和陆贽谈了三天三夜以后,对这位年轻人的学识见解、治国抱负,钦服之至,遂与陆贽成为一对忘年朋友。分手时,张镒送给他一笔巨款,说:“请为母夫人一日费。”想不到,陆贽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刺史当然坚持要他收下。最后,陆贽只好让步:“敢不承公之赐。”只是要了一串茶叶,可见,他是多么严于律己了。

听到李适这样“开导”以后,陆贽如果聪明的话,可以不听从,但也不必当面反对,弄得皇帝陛下很是下不了台。但他本着“上不负天子,下不负所学,遑他恤乎”的信条,在朝廷上,当面反驳李适道:“监临受贿,盈尺有刑,至于士吏之微,尚当严禁,矧居风化之首,反可通行。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金玉……已与交私,何能中绝其意,是以涓流不绝,溪壑成灾矣。”他不怕龙颜大怒,敢给皇帝亮红灯,实在是令人敬佩。

民间谚语也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每个贪官污吏,最初总是从点滴开始,因此,只有拒腐蚀,才能永不沾。若是收下人家的鞭子皮靴,下一步则要贪图人家黄灿灿的金子与明晃晃的宝玉钻石了。

唐德宗被他驳得哑口无言,尴尬万分。没过多久,这样一位好搜刮的皇帝,觉得清廉的陆贽,实在碍手碍脚,加之不肯同流合污,又有小人之辈裴延龄屡进谗言,最后,李适终于将陆贽贬出朝廷,外放了。等到德宗驾崩,他的儿子顺宗即位,想起来陆贽,要将他召回,诏未至,一代名相居然已经辞世了。

千百年后,重读陆贽这番拒贿的铿锵言语,仍旧觉得掷地有声。因为,他不但敢向皇帝抗诉,体现了他的抵制邪风、刚直不阿的满身正气,而且,还提出了一个防微杜渐的拒贿理论,一辈子身体力行,在历史上留下了不朽声誉。为官如此,其实,为人更应如此,历史上那些腐败帝王,贪官污吏,无一不被扫进了命运的垃圾堆。其实,“清慎”二字,是每个人必须坚守的最起码原则。